在《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文史资料编纂工作启动会上的讲话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805   日期:2018-12-05   字体:【

 

在《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文史资料编纂工作

启动会上的讲话

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申红霞

2018423日)

 

各位老师,同志们:

文史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协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重要作用,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特别是2017年,《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在各编纂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用近一年的时间顺利完成编纂并付梓出版,通过文史资料分享会,文史资料进学校、社区和农村等活动的推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好评。大家耳熟能详的老街,在文字中生动起来,文史资料的可读性和史料价值得到较为充分的体现。在这里,我代表政协十三届金川县常务委员会对大家为历年来文史编撰工作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2018年,经过反复酝酿和充分协商,并报经县委批准同意,我们决定用两年时间,深入挖掘整理绰斯甲区域文化,编纂出版《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文史资料。刚才,新主席通报了专辑文史资料编纂大纲,文史委晏明照主任介绍了编纂工作前期推进情况,相信大家对本辑文史资料编纂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认知。下面,我如何推进本辑文史资料编撰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这辑文史专辑是全县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共同努力出精品。金川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的东女国文化、象雄文化、红色文化、乾隆征战历史文化、嘉绒民族文化等文化品牌资源。多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文化研究工作卓有成效,文化特色日益显现,文化品牌更加完善,文化影响力逐步扩大。但总体来看,我们对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工作还不够深入、不够全面、不够系统。通过编纂《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将使绰斯甲历史文化资源得到系统整理、深入挖掘和充分利用,对进一步提升我县的文化软实力,打造富有特色和内涵的区域文化品牌,提高区域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多元文化福地和旅游度假圣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所以,请大家务必充分认识编纂《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重大意义,坚持“存真求实、实事求是”的原则,突出亲历、亲见、亲闻特色,高质量、高水平推进《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纂工作,努力让其成为精品力作,成为《金川文史》的又一亮点,解决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的问题。

二、这辑文史专辑是政协文史工作的一件要事,希望大家深度参与,共同奋斗出佳品。政协文史工作是一项有益于今人、惠及后世的文化事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编纂《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是今明两年文史工作的重点,按照《政协金川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年内我们将开展专辑的田野调研、资料收集等相关工作。但是,仅靠县政协文史委的力量是有限的,更多地还需要在座涉及乡镇、相关部门和各位老师的大力支持和离不开像蒋永志老师、丁德安老师这样既有写作能力,又热爱政协文史工作的退休老领导、老同志们的倾情奉献,你们的丰富经验和阅历,就是文史工作不断取得成绩动力源泉在这里,我真诚地希望在县政协文史委的牵头组织下,有关乡镇、部门和老领导、老同志与我们一道精心组织、精雕细琢,用心、用情编纂好《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

三、这辑文史专辑是区域文化研究的一件好事,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共同耕耘出优品。绰斯甲区域文化,是嘉绒藏区古老历史文化传承较为完整的区域悠悠的历史长河中,经过长期的民族融合,文化交汇,形成了具特色的区域文化,保留了古老藏语的多种地方方言此地风土人情丰淳,宗教信仰深厚;民间文学、民间工艺、民族舞蹈极具特色。民居大多依地势择险而居,造型美观,具有独特的垒石为屋建筑传统和邛笼式建筑风格;饮食文化丰富多采,以酥油糌粑、马茶、酥油茶、烧馍馍牦牛肉为主食;服饰庄重多姿,用料、工艺、样式十分讲究,首饰配备独特;歌舞丰富多彩,山歌豪放,情歌悠长锅庄热情奔放;礼仪传统庄重,对内崇尚礼尚往来、敬老爱幼、互敬互爱,对外来客人热情大方、以礼相待;有精美绝伦的民间工艺品,如手工金银制品、黑吐陶、刺绣及纺织品、唐卡画、雕刻、泥模佛像等;有祈诚的宗教信仰,有曾经是藏区历史上唯一的苯波教《甘珠尔》印历史悠久的昌都寺,藏区久负盛名的土基钦波观音2011年度中国考古十大发现刘家寨新石器时代遗址。总之,绰斯甲区域文化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我县众多区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挖掘、保护和传承绰斯甲区域文化是一项系统工程,希望大家积极献计出力,让其成为区域文化研究的里程碑。

各位老师,同志们:参与《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文史资料的编纂,我们就是命运共同体。我们既然选择了要干这件事,就要有“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信心和担当。接下来的工作中让我们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刨根问底的执着,敢于担当的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通力协作,狠抓落实,努力把《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成精品之作、传世之作,为繁荣发展我文化事业谱写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四地三县两个金川”作出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