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加大“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力度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947   日期:2018-12-05   字体:【

尊敬的申红霞苏拉让波魏静刘再花毛贵茂王萍张英石田云罗林陈剑新甲旦真丁友军委员

《关于加大“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力度的提案》(州政协提案96号)收悉,州旅发委高度重视,结合阿坝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现就积极推动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复函如下。

金川县自然风光秀美,人文资源富集,境内观音桥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乾隆御碑亭、大东女文化、古碉文化、享誉省内外。近年来,金川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发展,大力推进旅游基础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优化了旅游大环境,同时,通过“梨花节”“红叶节”等节庆活动,提振了人气,为金川县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为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强化规划引领,布局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

省旅发委编制完成了《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发展规划》,为其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州的旅游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我们将加大休闲度假旅游区建设力度,力争创建3个省级旅游度假区,金川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位列其中。同时,规划“女国梨乡”沙耳片区为主要范围,规划建设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打造金川河谷旅游风景廊道,逐步完善沿线的景观建设和旅游标识系统建设,推进三个旅游片区建设:女神信仰——“观音圣地”片区、女王故都——“女国秘土”片区、东女梨乡——“女国梨乡”片区。

在我州国际旅游目的地暨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中,我们已将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打造纳入其中,规划以金川县勒乌镇和马尔康县马尔康镇为双核,推进中国嘉绒文化国际精品旅游区打造,同时围绕勒乌镇,依托观音桥4A景区、万亩梨园景观、嘎达山景区和清代大小金川之战文化遗存、红军长征遗址,逐步推进创建金川世外梨园、嘎达山4A级景区的打造支撑大东女国阳光休闲旅游度假区创建

强化项目落实,助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们强化对川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支撑,确定金川县观音桥景区基础设施、金川县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金川县世外梨园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金川县沙耳乡丹扎木村、勒乌乡马厂村乡村旅游、大东女国核心嘎达山景区建设,安宁大桥到龙龟瀑布15公里旅游道路等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规划投资7260万元,通过建设民俗文化展示中心、旅游公厕、旅游步行栈道、观景台、摄影台、标识导向系统、景区水电设施、景区污水处理管道、处理厂等,进一步改善金川旅游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助推金川旅游产业发展。

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工作,支持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的旅游项目争取、宣传营销、产品开发、招商引资、从业人员培训等工作。目前,已通过发改委渠道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100万,用于金川县沙尔乡丹扎木村乡村旅游富民工程项目建设,落实省级旅游发展资金50万,用于大东女国阳关该旅游度假区新业态培育提升;同时,已将金川县勒乌乡马厂村、金川县世外梨园景区基础设施、金川县嘎达山景区等项目列入“十三五”支持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设项目储备库,预计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共计3940万元

目前,对照财政转变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要求发展资金安排方式由以行政分配为主向市场配置为主转变,发展资金扶持手段由以项目补助为主向投资基金为主转变”,2017年州级旅游发展资金已整合用于构建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金川县在重点领域旅游发展项目上向基金公司争取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支持“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

三、强化整体营销,增强大东女国旅游度假区美誉度

为提升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的美誉度和人气,我们将积极整合马尔康、金川、小金、壤塘、丹巴等市县旅游营销资源,制定整体营销政策,创新营销渠道和模式。突出抓好春季看花、夏季避暑、秋季赏叶、冬季沐阳等专题旅游产品推广。突出抓好成渝、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客源地宣传促销活动。突出微信、微博、微视频及APP移动端推广应用,利用凤凰网、新浪博客和央视、川报等媒体,大力发展在线旅游,打响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品牌

大东女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将积极会同省旅发委和相关部门,强化沟通共同着力,相关(市)一道,共同为大东女国阳光旅游度假区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此,非常感谢您们对阿坝州旅游的关心和关注。希望你们提供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积极研究、认真落实、持续推进,共创阿坝旅游的美好明天。以上答复如有不妥,敬请批评指正。

特此函复。

 


                                  阿坝州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5月2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