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政协委员孟杰:初心不曾改变,慈善大爱无疆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9404   日期:2018-12-05   字体:【


孟杰,男,出生于1983年7月,藏族,十四届阿坝州政协委员,现任阿坝州贫困农牧民援助中心执行会长、金川县残联名誉主席、金川县孟杰助学奖学促进会会长、金川县孟杰医疗救助促进会会长,阿坝州无偿献血形象大使。



坚持慈善事业发展,做贫困地区事业“助推器”

?  在外经商孟杰时刻不忘家乡发展,始终奔走在公益慈善的路上先后成立了阿坝州贫困农牧民援助中心、金川县孟杰助学奖学促进会和金川县孟杰医疗救助促进会。2009年10月带领朋友及爱心人士到金川县开展慈善爱心捐赠活动,共筹集资金310万元,本人捐赠100万元;在金川县沙耳乡克尔玛和毛日乡七一村各修建希望小学1所;为安宁修建希望小学捐赠资金50万元;为2010年海地地震捐款20余万元、青海玉树地震及2010年四川旱灾共计捐款70万元;为阿坝州13县的人民医院各捐赠救护车一辆,总价值130余万元,单独捐赠金川县人民医院福特救护车和金川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皮卡生活车各1辆,价值33万元;为保护玄空壁画个人捐赠资金5万元;为金川县观音桥“4A”景区绿化捐赠资金5万元……在他的热情带动下,金川这片充满活力和爱心的土地上涌现出一大批有着济贫救困、乐善好施传统美德的慈善人士,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推动了金川慈善事业的发展,谱写一曲曲爱的篇章



服务残疾人事业,残疾人“拐杖”

?   2010年,孟杰先生被聘为金川县残联名誉主席,期间他积极为全县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协助金川县残联开展残疾人工作,利用自身优势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为残疾人做好事、做实事:一是在开展慈善爱心捐赠活动中为贫困重度残疾人现场发放资金3万元,及时地解决了他们的困难问题;二是为2011年阿坝州首届残疾人运动会捐赠资金10万元,让残疾人运动员树立了顽强拼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三是多年以来坚持为金川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的老人和残疾人捐资捐物;四是2013年为全县重度残疾人捐赠轮椅100辆,捐赠现金20000元,让他们能走出家门融入到社会;五是协助金川县残联开展“嘉绒藏绣”创业活动,让残疾人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劳动报酬,树立他们自强不息的信心和感受自己亲手创造作品的自豪感。



推广无偿献血陌生人的生命线

阿坝州由于开展无偿献血工作时间短,其宣传发动和服务能力与内地相比差距较大,血液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一是临床用血年均递增17%,采供血年均递增11%,为弥补不足,每年申请调血达16%以上。二是因血液偏型等结构性缺血或因季节血供紧张客观存在,此时外调血十分困难。2013年1月28日,为弘扬仁爱慈航、扶危济困的民族文化和以人为本的和谐理念,构筑无偿献血宣传平台,推进无偿献血工作,州献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特聘请金川孟杰医疗救助促进会会长孟杰先生担任阿坝州无偿献血形象大使。

无偿献血的形象大使的荣誉称号,就是一个赤子无限的荣耀。孟杰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周边所有的人,2013年他带动爱心人士近百人赴映秀献血,并捐赠现金20000元让他们献出一份爱,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再次感受阳光、感受温暖、感受自然、感受生命!

生命是有限的,爱是无限的,拳头舒张握紧间,便可感知内心那份爱的温度!无偿献血是团结友爱、无私奉献的体现!它是一项义务,更是一种承担社会的责任和道德示范的具体体现



关心福利院孤儿,温暖孩子的“太阳”

在阿坝州茂县,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从小就失去最亲的人,独自生活在儿童福利院,相比同龄孩子,他们对爱有着更强烈的期盼。2014新年,刺骨的寒风,茂县原本有些冷清的街道随着孟杰冬日暖阳般的爱心的到来而变得热闹:为全院124位孩子每人捐赠900元慰问金,共计111600元。并为每位孩子和老师送上了围巾、手套等,犹如午后冬日的暖阳,温暖了整个儿童福利院,为这群孤独的孩子带来阵阵欢笑孩子们一双双感恩的双眼打动着现场所有的人。孟杰,正是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明天的希望。



大美青海行,大爱玉树情

玉树素有江河之源、名山之宗、牦牛之地、歌舞之乡和中华水塔之美誉。2010年4月14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给这古老的土地带来满目苍夷听闻如此噩耗,藏地阿杰随即捐赠三十万现金,用于玉树的抗震救灾。2014年6月,四年后的这个夏天藏地阿杰这位怀揣慈善的企业家,带着满满的爱心,与北大同学等爱心人士一道来到了玉树。

在玉树文成公主庙附近的一个僻静村落,是此次爱心之旅的第一站,阿杰等爱心人士参与了莫少聪先生组织的善基金慈善活动,两位爱心人士因为共同的梦想而走在了一起,由于地处偏远,当地物质十分匮乏,医疗条件不甚完善,部分残障人士无法得到救治爱心人士带来衣食等物资一一登记后发放给村民,孟杰先生并对残障人士给予了30000元资助。一位藏装老阿妈不禁跪地向所有爱心人士表示感谢大家从一张张布满皱纹黢黑脸上,看到真挚的感恩,从一句句佛教经文的祈祷声中,听到了温馨的祝福。

大家又驱车近三百公里来到了囊谦县东坝乡小学。这是东坝全乡唯一一所小学,全校共有三百多名学生,由于离家很远,学生只能采取寄宿制,每月只放三天假期。孩子们学习生活条件很是艰苦,但他们眼中充满希望,相信自己有朝一日会改变大山的贫穷和落后。孟杰看着这些红红稚嫩的脸蛋,握着他们冰裂粗糙的双手,心中泛起一阵刺痛,当场每一个孩子们捐赠300元现金,全校共计10余万元。

在玉树的最后一站——囊谦县城一座荒芜的空地中,几座破败的帐篷散发出恶臭的味道,凌乱的环境让人无从下脚,里面依偎着几个衣衫褴褛的流浪汉。这里是收容精神病人的地方,收容这些病人的是一位爱心人士,他二十年如一日的自愿照顾这些病人,衣食住行全和他们在一起,于前不久去世。去世前他还叮嘱儿子,不能丢下这些病人,要继续履行承诺,尽其所能让他们有吃有住的活下去。大家听完这段故事不胜唏嘘,纷纷叹服这位藏族父亲大爱无疆不求回报,将毕生的爱都献给了这群精神病人。阿杰眼角湿润地走完每一个帐篷,将爱心传递到每一个精神病人,共计为他们捐赠5万余元。临别时,孟杰给自己许下承诺,玉树,他还会回来。

做一件慈善是容易的,难得是把慈善作为一项事业来伴随自己终身多年来,孟杰先生关注弱势群体,助力扶贫攻坚,将义行善举洒遍藏区多个角落,用自己默默付出的承诺与坚守,为他人带来更多生活的希望。这样的精神,值得被分享;这样的人,值得被铭记!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