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县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调研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3876   日期:2018-12-05   字体:【

金川县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

调研报告

 

  “脱贫攻坚”是中共中央在全面决胜小康的关键时期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在脱贫奔康中更是责无旁贷、作用独特、大有作为。根据2015年7月省政协下发的《关于深入推进“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的实施意见》,按照州政协的有关文件要求,金川县政协围绕全县脱贫工作重心,组织机关职工和政协委员聚焦民生,倾情尽力,务实作为,把“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作为履职尽责、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政协优势,积极投身到活动当中,取得了一定成果和经验。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以下调研报告。

    一、主要做法

    金川县政协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长期民生任务,切实发挥政协“桥梁”作用和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紧紧围绕全县“十三五”总体规划,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汇聚起协同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促进扶贫攻坚任务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成立了以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副主席任副组长,各专委会及全体职工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明晰职责、分解任务,机关干部职工按照全县的统一安排和政协机关实际,全员参与脱贫攻坚。明确县政协党组牵头抓总、主席会议成员示范引领、专门委员会协调服务、政协委员献智出力、政协机关全力参与的工作格局,制定服务脱贫攻坚具体内容,着力强化组织保障。

坚持互融共动。在定期召开的各类会议上,将“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作为一项重要议题,专题谋划、推进落实,在全委会、常委会、主席会、职工学习会、委员培训会等会议上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最新决策部署,王东明书记、柯尊平主任重要批示精神,省政协3号、10号文件精神,州委、州政协、县委主要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    

层层认领责任。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3名主席会议成员任联系乡“第一书记”,1名机关干部任所派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主席会议成员定点联系4个贫困村,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独松乡正理塘村16户贫困户,切实做到各项工作任务清晰、责任到人,实现了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对贫困群众“挂包帮”的全覆盖。

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和县政协工作实际,下发《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工作实施方案》,鼓励、支持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围绕捐资助学、兴水修路、产业结构调整、教育医疗、引资引智等方面,下基层结穷亲、察民情、出实招,多渠道、多形式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建立委员帮扶台帐,做到档案健全。利用电视台、报社、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脱贫攻坚中的先进事迹进行宣传报告,达到引领示范的效果。

深化结对帮扶。将帮扶工作作为一项主要任务进行统筹安排,健全“领导挂村、委室包组、干部帮户”工作机制,制定了机关干部职工结对帮扶任务表,针对各户实际情况量身制定帮扶计划,在资金、技术、项目上做到帮扶有针对性,切实做到有领导牵头、有机构负责、有专人落实、有本届方案、有年度计划、有制度保障、有落实成效,加快助推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调研服务脱贫。组织政协委员围绕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了“新太路环线文化旅游开发”、“非遗文化保护与开发”等课题积极开展视察调研,在十三届县政协第一次全会上就精准脱贫方面提交提7件,在州政协全会上提出“加大城镇特困人员救助扶持力度”、“加快金川雪梨林资源开发与保护”2件事关精准脱贫方面的提案。2016年全年开展精准脱贫专题协商议政3次,调研视察2次。“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与经验”“我县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事关民生的议题纳入《金川县政协2017年度协商计划》,与县委办、政府办联合下文,通过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和界别协商等方式开展深入调研。

激励基层委员。新一届政协委员确定后,政协班子组织相关部门,对身处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农村政协委员进行实地走访,深入了解金川县多个专合组织、农村电子商务等发展情况,听取基层代表关于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意见,了解群众诉求,关心关注民生热难点问题,激励基层政协委员服务脱贫攻坚。

    二、取得的工作成效

   通过班子示范引领、委员主动参与、机关干部自觉跟进,金川县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整体呈现出分层发动与典型示范相结合、精准建言与躬身践行相结合、协商议政与民主监督相结合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联系帮扶有成效。班子成员在承担新区征地拆迁、产业结构调整、道路建设、水电建设等工作的同时,主席和副主席分别承担着马尔邦乡、独松乡、卡拉足乡、万林、独松“第一书记”和“联系领导”工作,牵头10个县级部门,联系5个乡、10个村、100余户困难群众,机关帮扶困难群众15户,个人捐赠和争取各类资金10余万元,协助驻村“第一书记”协调解决当地扶贫资金20余万元。主席会成员带头深入走访调研、研究发展思路、协调项目资金、走访慰问群众80余次,充分发挥了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建言献策有成效。形成了《关于金川县精准脱贫工作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金川县农村老龄工作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关于金川县“新扎沟-太阳河”环线交通、文化旅游情况的视察报告》,受到县委政府肯定及采纳。在《金川县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6—2020)》中,关于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和产业扶贫力度的提案中的部分建议来自委员的建言献策。2017年5月,金川县政协首次外出调研产生的《关于我县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县委书记高度肯定并注详细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及时采纳,在具体工作中根据《调研报告》进一步探索和实践。    

委员带动有成效。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将自身岗位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将干事创业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先进典型包括:政协委员屈礼章,2015年开始在金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村卡拉脚乡玛目都村、万林乡苟尔光村建设道地中藏药材、高原特色水果及特色药食两用花卉作物种植基地3400余亩,助推贫困户脱贫。政协委员苟华,通过雪梨膏加工、油用牡丹种植等产业,辐射带动农牧民852户,其中涉及贫困户69户,每户贫困户增收5000元以上。政协委员丁财东,2017年在全县7个贫困村,成立大蒜、火葱种植基地共800亩,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村民2000人以上。 

   爱心帮扶有成效。在主席会议的统筹安排下,着眼脱贫攻坚大局,联合县工商联,动员社会组织、慈善机构、民营企业、爱心人士共同参与扶贫开发,得到了积极响应。例如:2016年7月,县政协副主席新甲旦真联系爱心企业,为金川县捐赠600吨的面粉和挂面,价值约540万元,分别发放到全县贫困村和贫困农牧民手中。2016年,成都金川商会在向庆宁马厂村、沙耳克尔玛村、马尔帮乡独足沟村20户贫困户捐赠了20套被盖,向35名脑瘫患者捐赠春节慰问金3.5万元,2017年,向全县23名精神一级残疾人捐赠2.3万元。成都金川商会会员李仲友、石田云通过县工商联和县团委捐赠1.3万元,替130名孩子完成微心愿。成都金川商会会长李仲友先生以众友实业有限公司的名义向沙尔乡克尔玛村、马尔帮乡独角沟村7户建卡贫困户捐资7000元人民币。

    三、发现的问题和困难

受金川县地理因素、思想观念等因素制约,尽管金川县政协在“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中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

存在以下几个难点。

    (一)思想认识不够。金川县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做了大量前期基础性工作和广泛宣传,但少数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仍有走一步看一步的“挡差”思想。个别机关职工平时主要精力用于完成本职工作,对帮扶行动思考程度不足、积极程度不够;部分委员认为自己经济条件并不好,没有能力去帮扶困难群众而导致行动开展不到位;面对有的贫困者文化素质较低,观念落后,市场意识不强,自我发展能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等,有人在帮扶过程中信心不足、热情减淡,开始产生“退却”心理,啃“硬骨头”的攻坚思想树立不牢数据汇总的时候,有的政协委员帮扶开展情况不报、延报,或是多报、谎报,政协办公室催促后才报,有的情况不知是否要报等等,导致汇总资料统计的不准确、不及时。

    (二)措施有待进一步加强。开展专业性帮扶的政协委员主要集中在科技界、合作社界、农牧民界,人数只占全体委员的三分之一不到,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效果尚不够明显,财政资金支持很少,委员开展帮扶的“精准”度还有提高空间经济条件、地理距离、交流渠道重视程度等不同的影响,帮扶行动取得的实效因人而异,原因也跟政策界定有关,一是目前各级政府对精准扶贫资金投放政策模糊,导致基层乡镇在编制扶贫(规划)方案时盲目性大,产业特色不明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财政扶贫资金的有效使用。二是由于农牧民收入不确定因素多,以人均年收入低于2800元作为界定绝对贫困标准,实行差别扶持政策,使贫困户“贫困帽子”的含金量越来越大,绝对贫困与相对贫困农民因利益问题有可能引发新的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

三、意见和建议

(一)分类实施、动态管理。做好“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方案,从发展产业、改善条件、提高素质等方面齐头并进、整体推进。一是继续深入传达、广泛宣传,通过多形式、多层次的有关精神传达、相关新闻宣传,让活动进一步深入人心,在全体政协职工和政协委员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扶贫局面。二是在金川县政协“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总体规划中,进一步细化方案,分类别、分阶段制定帮扶方案,规定任务、时间节点,建立自上而下的帮扶方案,提高委员帮扶的明确性加强帮扶行动的紧迫性。三是建立健全政协委员帮扶台帐,将帮扶对象情况、帮扶过程详细完整记录;针对联系户已脱贫的委员,要求帮扶行动巩固再提升,或是重新明确帮扶对象、制定帮扶措施。

(二)组织引导、灵活参与。一是鼓励政协委员中的能人大户,发挥能人带动效应,可采取“委员+委员”等方式开展灵活帮扶,做到资源互补、互帮互助,发挥政协委员帮扶“1+1>2”的良好效应。二是结合新闻宣传工作,做好“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宣传报道,进一步深入基层挖掘典型、鼓励先进。三是对联系户进行正面引导,将扶智与扶志相结合,鼓励和调动农牧民自主创业、发展生产、建设美好家园的积极性、消除“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三)部门联动、合力推进。坚持用创新和法治的理念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结合相关部门职能,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一是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驻村帮扶、宣传引导、项目推动、资金管理、目标考核、社会参与、跟踪督办和责任追究等制度。二是帮扶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联系点的有效对接协调,组织专业人员对扶贫方案开展审核、评估,让带动性强的项目尽快动起来。三是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的桥梁纽带作用和选派单位优势,积极为群众选路子、找项目、教技术、筹资金、供信息,变“输血”为“造血”,确保帮扶工作的实效性。

(四)统筹兼顾、科学发展。一是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工作方面的调研,从局部入手,从个别方面入手,及时提出相关建议意见,协助全县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二是发展政协监督职能,关注脱贫与推进城镇化、建设幸福美丽家园相结合,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相结合,充分发挥我县特色资源优势,发展生态特色产业,提倡健康科学生活方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让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