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非公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9067   日期:2018-12-05   字体:【

关于我县非公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情况的

调研报告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坚持多种经济形式和经营方式的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需要。当前,脱贫攻坚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非公有制经济参与脱贫攻坚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责无旁贷、意义重大。为进一步了解掌握我县非公经济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情况,根据《县政协2018年工作要点》安排,6月中下旬,由县政协副主席李茂云带队,组织政协相关委室和部分政协委员,对全县非公经济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情况报告于后:

一、我县非公经济助力脱贫攻坚现状

我县是国家深度贫困县,有贫困村52个,贫困户2533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454,计划2018摘掉贫困县帽子。近年来,全县大力发展非公经济,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积极引导非公企业返乡创业,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爱心扶贫、电商扶贫等,实现助力贫困人口脱贫、企业发展再上台阶的目标截止2017年底,县内有民营企业96户,个体工商户 1629户,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达到3460人,其中成都金川商会现有会员160人。民营企业税收2209.2万元,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突破11.32%,民营企业对新增就业贡献率21%。金川籍异地民营企业128户,规上企业5户,年营利额达2000万元。

  (一)大力宣传引导,及时跟进对接。按照中央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求,金川县先后召开“返乡创业·回乡发展”招商引资暨“我为家乡脱贫出把力”工作推进会、非公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暨新春茶话会等专题会议,聚焦精准脱贫战略,发动成都金川商会会员等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我为家乡脱贫出把力”活动。通过集中座谈、入企走访、个别沟通、电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对接工作。县人民政府与成都金川商会签订《“我为家乡脱贫出把力”精准扶贫战略协议》;与金川籍企业家分别签订《县城新区星级酒店建设项目协议》《世外梨园景区开发经营项目》《特种养殖及精深加工项目》等9个回乡创业项目合作协议,涉及资金14.9亿元,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吸引包括贫困人口在内的群众就业打开了口子,拓宽了路子。县工商联向广大金川籍非公经济人士发出《“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倡议书》,成立“万企帮万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鼓励投身精准扶贫

(二)筑牢政策保障,全力助推发展。竭力为非公经济组织投身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环境,为其搭建平台和提升思想站位。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金川县加大培植扶持农业产业发展的激励政策》等系列文件,在鼓励创业兴业、加强融资服务、加强财税扶持、加快转型升级等方面制定措施,进一步放宽非公经济企业市场准入条件,拓展发展空间,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在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地位方面,按照“四强一好”标准逐步建设出一支非公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人民团体中有省政协委员1名,州人大代表3名,州政协委员2名,县人大代表1名,县政协委员12名,州工商联(商会)执行委员会执委7名,县工商联(商会)执行委员会执委19名。近年来,从坚持德才标准出发,从“优秀农民工”“优秀返乡创业企业”中推荐村两委班子人选,在党员民营企业家群体中培养选拔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目前有8名民营企业家担任了村委会主任或村党支部书记。

(三)助力脱贫攻坚,非公经济发力。从总体情况看,我县非公经济组织将回乡创业和扶贫事业有机结合,在创业中扶贫,在扶贫中创业,既推动企业转型健康发展,又回报桑梓致富百姓,有力助推了金川的精准脱贫工作。

产业发展带动一方经济。立足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助推贫困户脱贫。如金川县阳光天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取特别照顾、扶贫扶智、合作双赢等措施,在卡拉脚乡玛目都村带动农户650余户。金川县金农印象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在全县5个行政村发展火葱、大蒜种植,与800余户群众签订回收订单,户均增收4000元;在克尔玛村流转土地150亩,2017年为当地村民发放土地流转金和劳务费21万元;同时,对种植户中的贫困户,公司免费发放种子助推产业扶持。独松乡甲级沟养麝专合社通过劳务和蔬菜种植对独松乡正里塘村甲级沟社建卡的8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扶贫,每月支付工资3000元。除自身业务的直接带动,这些企业还利用自身销售平台,不同程度帮助当地村民发展产业。如四川梨花香溢农业开展有限公司利用企业销售平台帮助二嘎里乡二嘎里村代售青杠黑木耳1000余斤,金农印象公司利用市场渠道帮助销售马尔邦乡独脚沟村青脆李2000余斤。成都润禾实业有限公司联系二嘎里乡四甲壁村,利用公司下属的蔬菜批发公司对贫困户优先考虑了2个岗位进行就业扶贫。

创新模式助推地方脱贫。探索出返还式扶贫、股权量化式扶贫等机制,将各级财政涉农资金中用于我县各乡村发展农牧产业的资金、省州县“双联”单位用于支持帮扶对象发展农牧产业的帮扶资金、贫困人口所享受扶贫资金中用作入股的资金等,根据村民和农村专合组织自身发展农牧产业的实际,坚持“谁申请、谁使用、谁返还”原则,通过“村报、乡审、县批”,对当地生产大户进行扶持,或为全体村民入股分红。2015年,河东乡科尔纳村使用2014年科尔纳村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巩固提升工程产业发展资金30万元培育了2户肉牛养殖大户,2户人2016年分别还款1万元(16.66%),2017年分别还款2万元(33.33%),2018年分别还款3万元(50%),用三年时间将30万元的40%12万元返还给村集体,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河东乡四个村都将陆续采用“返还式”扶贫模式,发展产业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河东乡空壳村的难题。

政企携手精准定点帮扶。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响应县委号召,主动作为,主动对接贫困村,真情帮扶贫困户,会同乡镇村共同研究落实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爱心扶贫、电商扶贫等帮扶措施。我县2018年预脱贫的299户贫困户中,非公经济人士定点精准帮扶22个乡镇中的179户。成都金川商会多次回到金川就回乡创业、参与精准脱贫工作进行考察调研,捐助100万元作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资金,对接香港全港商会捐资10万元助力金川县脱贫攻坚。同时,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对接座谈会,研究解决返乡创业企业的困难和问题。20174月,召开县域经济发展银政企座谈会,县人民政府与四川鑫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担保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此项工作的开展对我县决战全面小康、经济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工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20184月,成都金川商会就金川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精准对接,深入联系乡村、走访慰问所帮扶贫困户,并参加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会,为家乡的旅游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成都春逸酒店、汶川众友龙达汽车销售责任有限公司等企业都分别主动与联系贫困乡、村对接,利用自身优势实施就业帮扶、技术信息帮扶。

爱心奉献温暖困难群体。点滴爱心汇集涓涓细流,金川非公经济组织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踊跃投身光彩事业,关心关怀家乡困难群体。成都金川商会建会以来累计向社会捐款近1000万元;为全县52个贫困村捐资5万元购买便携式DVD52台;向全县35名脑瘫患者、23名残疾人捐赠5.8万元;通过县工商联和县团委捐赠1.3万元,替130名孩子完成微心愿。成都金川商会会长向3个村7户建卡贫困户捐资7000元人民币,为阿科里中心校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聘请台湾关节炎方面的专家,阿科里乡3名患者在成都会诊,协调解决治疗费用3.6万元。成都金川商会副会长一行2人二嘎里乡、勒乌镇八步里村11户贫困户捐赠棉被、清油、现金总计1.82万元。金川创业青年刘庆顺,在其产品“梨好”雪梨膏饮料销售模式中加入爱心公益模式,消费者每消费一罐饮品,公司将拿出0.1元基金进行帮扶,共计帮扶全县贫困户10户,40余人,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30余人,资助棉被、书包等爱心物资3000余元。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不足

    调研中发现,尽管我县非公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成效明显,但受诸多主客观方面影响,尚存在以下困难和不足。

  (一)非公经济人士帮扶形式不够丰富。非公经济扶贫一般体现在帮扶主体的自觉行动上,没有刚性的目标任务,有的企业忙于自身业务,未及时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扶贫仅限于捐款捐物的短期行为,没有从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和提高思想站位上下功夫。特别是在对贫困问题的调研,贫困地区发展规划的编制,信息的反馈,资金的管理等方面做得不够完善,造成社会扶贫的盲目性。

(二)非公经济企业建立主导产业的内涵深度不够。受规模小,品牌影响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等非公经济组织自身影响,深度参与产业结构调整不够、带动辐射能力不强问题还很突出。直接对接市场的专合组织中,销售农特产品种类繁多,但多数是季节性、时令性产品,采取从农户手中低价收购后对外包装销售,尚未形成基地规模性生产到市场品牌化销售,能有力有效带动群众增收的标志性、先导性产品,村企融合力度不够。

(三)个别帮扶双方参与脱贫攻坚思想认识不够高。“志”与“智”任务艰巨,部分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对家门口的务工机会挑肥捡瘦,参与产业发展积极性不高,或是在参与过程中不断寻滋索求,将企业的“帮扶”视作对自己的“义务”。有的帮扶企业把助力脱贫攻坚理解为简单的给钱、给物的救济式扶贫,从产业带动,提升贫困户生产经营技能上发挥的作用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四)为非公组织发展优化环境力度不够。由于个别部门或人员重视性不够,服务意识不够强,办事效率不够高,在非公经济的项目选择服务、金融服务、扶贫机制对接服务等方面工作力度不够。如返还式、股权量化式扶贫的实效落地,与金川籍企业家签订的《县城新区星级酒店建设项目协议》《世外梨园景区开发经营项目》《特种养殖及精深加工项目》等9个回乡创业项目合作协议落实,都对接不够,效果不好;涉及到有的企业具体办理事项,不能“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有的落实办理拖沓一年以上,政策落地效果还不够好,一定程度上影响非公组织带动致富积极性。

(五)非公经济自身发展面临挑战。受国家经济转型、信贷紧缩等宏观政策影响,受金川交通、信息、资源等方面条件限制,部分非公企业自身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不足,发展转型路子不明、思路不清或是经营困难,导致帮扶工作无法实现连续性、常态化。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不同特色资源,积极探索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的途径,走开放式扶贫的路子,把发展能力较强的非公企业与发展需求迫切的贫困户有效对接起来,不断提升贫困地区的发展能力,这是非公经济参与精准扶贫的努力方向,应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一)积极引导发展主导产业。以产业扶贫、项目带动方式参与扶贫开发是社会力量扶贫的鲜明亮点,非公经济要针对贫困乡村的现实和长远需求发展主导产业,坚持因村因企灵活施策,构建村企利益共同体。探索“龙头企业+原料基地”、“涉农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企业配送+连锁经营”、“政府基础投入+现代产业进驻”等多种村企对接模式,巩固提升非公有制经济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的能力。

(二)落实政策提供相关支持。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各类扶持政策,完善不同行业规范,研究扶贫户、扶贫资金与企业有机地结合的办法,制定更加优惠的政策激励措施,让企业得以突破发展,群众得到帮扶支持。各类金融性企业要研究通过发放短期经营性借款、开展小额信贷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信贷担保、生产援助资金,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

(三)提升困难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在做好针对性“输血”同时,充分调动群众潜力、激发群众的潜能,通过提升“造血”功能,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能力。非公企业充分发挥经营管理、技术人才的优势,积极深入乡村向村民传授致富信息,帮扶贫困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结合培训需求和就业意愿,为群众免费培训、传授技术,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提高群众参与市场经济和自我发展的能力,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目标。

(四)加强协作促进产销结合。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人脉宽、渠道多、信息广的优势,为贫困户提供科技推广、农产品购销、劳动力转移等信息服务。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引导带动群众积极加入各类专业合作组织,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实现地企合作、互利双赢。

(五)积极引导强化宣传。多渠道加强对社会扶贫的宣传,增强社会各界参与扶贫的积极性,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爱心组织、社会各界进一步增强他们参与扶贫、支持扶贫事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最终实现“特色产业做大、非公经济做强、贫困群众致富”的目标。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