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县境内大中型水电站建设推进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11268   日期:2018-12-05   字体:【

关于县境内大中型水电站建设推进情况的

调研报告

 

我县水电资源丰富,县境内有大金川河、绰斯甲河两条过境河流,大小溪流37条,水电理论蕴藏量6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520万千瓦其中:大中型水电蕴藏量480万千瓦小水电蕴藏量40万千瓦),水电开发是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清洁能源高地建设的重要支撑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实施四三二发展战略和四大战役的决策部署,切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按照2018年度协商计划》安排,由县政协主席申红霞带领县政协副主席李茂云、饶有军、马朝琴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县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于412日至18日,对县境内双江口水电站、金川水电站、红卫桥水电站、俄日水电站等4座大中型水电站建设推进情况开展视察调研,县扶贫移民中心、县环保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境内大中型水电站推进现状

据统计,国家在县境内大渡河流域、绰斯甲河流域、俄日河流域规划双江口、金川、安宁、巴底、绰斯甲、观音桥、七家寨、俄日和红卫桥9座大中型水电站,总装机规模达478kw,动态总投资近680亿元。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各业主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县大中型水电站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双江口、俄日、红卫桥水电站相继核准并开工建设,金川、绰斯甲、观音桥电站完成可研,具备上报国家核准开工条件;安宁、巴底、七家寨电站完成预可研,可研工作将相续启动

(一)双江口水电站

双江口水电站为大渡河干流上游控制性水库工程,系大渡河干流水电规划“322的第5级水电站,坝址位于大渡河上源足木足河与绰斯甲河汇口处以下2km河段,地跨马尔康、金川两县。水库正常蓄水位高程2500m,正常蓄水位以下库容27.32亿m3,调节库容19.17亿m3,正常蓄水位以下水库面积为36.6k㎡,水库淹没面积36.9 k㎡,最大水面宽度1km,系一河道型水库。水库为年调节水库,大坝为土质心墙堆石坝,最大坝高314m,电站装机容量200kw,年发电量71.23亿kW·h,工程预可静态投资253亿元,动态总投资356亿元,项目总工期120个月。

移民安置涉及集沐、太阳河、观音桥3个乡镇6个行政村178户、791人,农村房屋各类面积90635.14,耕地1155.85亩,园地551.44亩,各类零星林木76020株,林地11204.57亩。

该电站于20157月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双江口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3.3亿元完成枢纽区移民过渡搬迁安置协议签订167户、491人,完成当卡料场和业隆渣场涉及的1045亩耕园地征占补偿。

(二)金川水电站

金川水电站位于大渡河上游河段,系大渡河干流水电规划“322的第6级水电站,上接双江口水电站,下邻安宁水电站。坝址位于金川县城上游13km、右岸支流新扎沟汇合口以上约1km的大渡河上。该电站坝址控制流域面积39978 K㎡,水库正常蓄水位2253m,死水位2248 m,库区长约32.8 km,相应库容4.8775亿m3,水库淹没面积为9.26 K㎡,调节库容0.4978亿m3,具有日调节能力电站装机容量86kw,年发电量35.666亿kw.h。施工总工期69个月,其中准备工期29个月、主体工程工期31个月、工程完建工期9个月,第一台机组发电工期60个月。静态总投资96亿元,动态总投资115亿元。多年平均流量518 m3/s,多年平均径流量164.4亿m3,最大水面宽度500m,系一河道型水库,拦水建筑物型式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

工程建设征地移民涉及庆宁、集沐、咯尔3个乡7个行政村,移民501户、1950人。土地面积15691.76亩,耕地1762.99亩,园地1855.49亩、林地6054.49亩、零星林木199572株、各类房屋面积195369.9㎡。

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工区S211改线公路、下游永久大桥、上游临时索道桥、代家大地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建设、业主营地一期工程五个项目的前期筹建。取得了库区G248复建公路建设批复,完成了现场施工图详勘、定测和施工图设计。完成移民搬迁安置328户、1152人,前期施工征地293.4

(三)红卫桥电站

红卫桥水电站位于县境内俄日河上,系俄日河干流水电规划一库四级自上而下的最末一级,上接俄日梯级。闸址位于二安沟口下游约1.7 km可行性阶段初拟水库正常蓄水位2867m,死水位2864 m,调节库容38m3,具有日调节能力;最大闸高20 m,右岸引水隧洞全长约19367 m,电站装机容量11.1kw,发电引用流量50.2 m3/s,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560/5.006亿kw.h(单独/联合),右岸地下厂房位于俄日河河口上游约580 m处的山体内,电站装设3台单机容量3.7kw的混流式机组。建设征地涉及我县俄热二嘎里2个乡6行政1048

该电站首部枢纽和厂房枢纽分别于20163月、4月进场并开工建设,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39亿元,完成移民安置944

(四)俄日水电站

俄日水电站位于县境内俄日河上,系俄日河干流水电规划一库四级的第三级水电站,上接七家寨梯级,下衔红卫桥梯级电站。电站采用引水式开发,在馍斯科沟下游1.2 km处建闸,右岸引水至二安沟口上游60 m处建厂发电,引水线路洞线长约12.789km,装机容量6.9kw。建设征地涉及我县俄热乡的烧热和英布汝村共1个乡2个村,涉及搬迁安置人口210

该电站于20168月进场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0.73亿元,完成移民安置21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水电开发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经过各方努力,虽然我县的大中型水电建设已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受国家宏观政策调控和移民工作进入啃硬骨头阶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县的水电事业发展面临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移民相关问题复杂,移民安置的进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一是库区危房问题亟待跟进。水电工程建设周期长,各电站封库时间早,但工程建设迟未动工或进度较缓,库区内基础设施滞后,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与百姓生产生活。比如,金川水电站封库近10年,交通得不到改善、环境得不到美化,集沐乡雅京村部分库区居民仍居住在7080年代建盖的房子里,地基塌陷、墙体开裂等情况时刻威胁他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群众怨声较大。虽然县财政已解决了140余万元基础设施维修资金和467万元危房补助资金,并在五甲村启动实施了16套避险安置房建设,但库区的危房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俄日电站在建设过程中,由于炸药施工造成附近农房出现受损,且涉及村广、农户较多,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和矛盾隐患。二是砂石存量问题亟待消化。电站内涉及多砂石开采点,虽然经过协调,电站建设已经尽量消化了各自建设范围内的砂石存量,但依然不能完全消化,移民负债严重、不愿搬迁。比如双江口水电站范围内,涉及5个砂石开采点,共有库存砂石73余万方,而双江口电站建设协议需求23万方,剩余砂石将面临淹没的问题。三是个别移民难题亟待解决。个别大局意识淡薄、法律法规知识欠缺,提出超出规定搬迁补助标准的无理要求,甚至出现漫天要价、无法沟通的个别行为。比如,俄日水电站1户移民(普尔巴)对土地补偿标准(1880//年)不满意,拒签土地征收协议,影响电站建设。红卫桥1#渣场计划堆放容量62万方,两座坟墓在渣场施工红线内拒绝搬迁,制约电站施工进度。

(二)环境保护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建设环境仍需优化。企业、施工队、群众之间沟通协商程度不够,且方式单一,致使一些问题还存在分歧与矛盾,影响施工环境的和谐稳定。比如,俄日电站内部管理不规范,前期施工队伍借拖欠工程款为由多次到现场阻工,也有部分老百姓到施工现场阻工。二是施工环境仍需规范。相比于其他一些能源开采,水电站建设对环境的影响较小,但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破环依旧不可避免,废渣堆放,施工区扬尘处理、降噪等需要按照环评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三是生态环境仍需重视。双江口电站建设区域内有大面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岷江柏,目前双江口公司尚未完成岷江柏生态恢复方案审批,该问题已成为该工程项目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制约因素。俄日电站220KV输出工程的路径在四川金川国家森林公园红线内,电站发电后的输出问题亟待解决。

(三)企业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化解矛盾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责任意识不足。企业一定程度上缺少对地方的理解支持和移民的关注关心。比如,因金川电站用地范围调整,原14户德胜村移民不再属于搬迁范围,该部分移民因多年封库造成的损失,业主不愿承担,群众反响强烈。G248还建路是制约金川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虽经协调由双江口电站借资、金川电站建设,但至今未得到落实、推进迟缓。二是企业协调不够。根扎村根扎组,属双江口水电站和金川水电站交叉用地,实物调查时根扎组属于金川水电站范围,但其土地等生产资料已被双江口电站征用,其移民的认定、用地范围调整方案和移民资金的拨付尚需获得上级主管部门的同意,两家企业相互推诿,均不愿承担房屋拆迁、过度安置等相关费用。三是项目进度较缓。金川水电站预可研报告于2005年通过审查,2013年取得水规总院审查意见,但项目至今仍为未核准,进展缓慢。双江口水电站于2015713日正式开工,按计划工程将于20246月基本完工,但因为内部控股等原因,截至目前,双江口工程开工累计完成投资65.4亿元,仅占总投资的17.87%;枢纽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7.9亿元,仅占总投资的12.62%

(四)政府统筹协调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安置点优化调整有待进一步跟进。由于我县相关工作前期意愿对接不够、安置点多次更改等原因,造成群众满意度下降,为后续工作带来困难。如,五甲移民拟定的安置点,目前移民不接受,应加大工作力度,做好意愿对接,尽早落实安置点。二是移民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移民工作就是群众工作,需要深入到最困难的群众中去了解情况、处理矛盾,化解对立情绪、打开工作局面,任务十分繁重,但我县扶贫移民中心仅10人开展移民工作,点多面广、任务重、压力大。三是违规建筑有待进一步清理。各电站封库令下达、可研实物指标调查完成后,库区内不同程度出现新建房屋现象,观音桥镇转运站尤为突出。由于新建房屋未纳入实物指标调查范围,概算内没有补偿资金安排,导致该部分违建房屋的拆除难度较大。

三、工作建议

    鉴于我县大中型水电站建设推进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五点工作建议:

(一)以合作共赢为支撑点,全面推进水电建设。电站各业主方和地方政府应牢固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聚焦金川电站环评到期、核准迫在眉睫”“G248还建路推进迟缓等问题,抢抓发展机遇,强化沟通交流,共同解决难题,共同破除瓶颈,全面打开水电开发建设局面,实现互惠共赢。电站各业主方要坚持开发一个项目、拉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导向,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全力推进项目的落地和竣工,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金川电站要提前启动林地征占等项目进场准备工作,确保电站核准就能开工建设。同时,希望各业主方继续参与我县脱贫攻坚这项重大民生工程,切实履行好国企的社会责任,树立民族地区地企合作的典范。地方政府应加强协调服务力度,依法依规解决G317改扩建涉及违规建筑和俄日水电站220KV输出路径用地等问题,切实为企业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安全的建设环境,促进业主方在金川的投资早日见效,实现双赢。

(二)以群众满意为落脚点,科学推动移民安置。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坚持把移民意愿对接和选址规划落地作为安置点优化调整的前提和基础,全面下沉力量,全面掌握实情,在充分了解移民群众和接安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进行合理选址、科学规划,确保优化调整安置点尽快落实落地。对新建安置点,要有效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严格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原则,采取政府主导、项目支撑、社会援助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确保建设一个、成熟一个,让未搬迁的移民看得到搬迁的好处、听得到搬迁的益处、感受得到搬迁的长处,带动全县移民安置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已建安置点代家大地的公共服务设施、文化内涵提升、就业帮扶指导等,加快解决危桥重建、菜地分配、河堤堡坎等具体问题,促使代家大地成为规划建设好、政策执行好、服务配套好、建设管理好、群众就业好的五好移民安置点,将其打造成为全县移民安置的品牌工程、样板工程。开通移民安置入户“绿色通道”,切实解决自主移民在选择好移民地后但入户难、难入户的问题。

(三)以打击惩戒为发力点,全力巩固建设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统筹政法、公安等力量,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及时排查和科学研判涉及项目的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和不稳定因素,依法依规处理移民钉子户和违规建筑问题,重点打击县域范围内工程项目建设中的非法阻工、强揽工程、拖欠工资和非法讨薪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有效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规范工程建设市场秩序,确保各类工程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同时,搞好以案说法,以案说成效,以案说防范,以放大震慑作用来强化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形成崇法尚德、合法有序的良好社会风气,真正使黑恶势力无处滋生。

(四)以河道整治为关键点,彻底消除隐患矛盾。砂石存量和炮损问题是电站建设中潜在的巨大隐患。县农水、国土、环林、公安等部门要发挥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的积极作用,集中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主动深入一线摸清全县砂石开采加工情况,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按照控制增量、消化存量、分类处理的原则,依法打击和有效遏制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堆砂行为,规范全县河道采砂秩序,科学解决库区砂石囤积、即将被淹没的问题,保障河道河势和库区的稳定。针对俄日电站炮损问题,要超前介入、科学鉴别、分类解决,切实加强矛盾纠纷隐患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矛盾升级。

(五)以考核激励为切入点,着力提升队伍力量。坚持使用和培养相结合、考核和选拔相结合的原则,从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建立完善移民工作队伍的考核激励机制,提高移民队伍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建议县级相关部门要立足移民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因素多的实际,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移民业务培训,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切实提高移民队伍解决实际问题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加强移民队伍的提拔使用,那些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在移民岗位上无私奉献、勤奋敬业的优秀干部“干有盼头、学有榜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