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好村”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8856   日期:2018-12-05   字体:【

“四好村”创建活动开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20169月,省委提出在农村全面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增强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并出台省级“四好村”创建活动方案,对全省“四好村”创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到2020年,在全省普遍建成市()级或县级“四好村”的基础上,60%以上的村建成省级“四好村”,80%的行政村要建成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

根据《政协金川县委员会2018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为更好地了解我县“四好村”创建工作情况,619日至627日,县政协主席申红霞、副主席马朝琴带领政协相关委室负责人,县委宣传部、县委农工办负责人参加,抽取省州县已命名“四好村”和正在申创的咯尔乡德胜村、勒乌镇云盘村、万林乡西里寨村、河西乡乃当村、独松乡正里塘村、安宁镇莫莫扎村、曾达乡坛罐窑村、观音桥镇斯玛都村、卡拉脚乡玛目都村四个片区的9个乡镇9个村,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对“四好村”创建活动进行了调研督导,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四好村”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为扎实推进“四好村”创建工作,助推农业农村工作再上台阶,金川县按照“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理念和“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的创建目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省级示范县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抓手,把创建活动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激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611月制定印发了《金川县“四好村”创建活动工作方案》,提出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创建标准、明确了工作步骤、落实了工作责任。20176月印发《以创建“四好村”活动为统揽助推农业农村工作责任分工方案》,进一步明确创建活动要注重同脱贫攻坚、新村建设、乡村振兴、乡村善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等相结合。从2016年起,全面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力争到2020年建成省级67个占比60%以上,州级90个占比80%以上,县级85%以上,力争100%。截止目前109个行政村中,已命名“四好村”66个,占60.55%。其中,省级“四好村”6个、州级“四好村”26个、县级“四好村”34个;2018年申报省级“四好村”16个、州级“四好村”28个、县级“四好村”46个。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各乡(镇)村在“四好村”创建活动中,组织领导健全、宣传引导到位、工作措施得力,结合实际在注重达到“四好村”目标要求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彰显特色,亮点突出,有效推进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

(一)以推进“乡村治理”为抓手,健全农村规章制度,助推农村基层治理

全面实施“乡村治理”善治工程,坚持党建引领,紧扣实施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法治为本,紧扣“依法治县”“法治金川”建设,树牢依法治理理念,持续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坚持自治为基,紧扣“村民自治”“民主管村”建设,深化村民议事、一事一议实践,完善《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基层民主管理能力水平。坚持德治为先,紧扣“孝善和俭”传统美德活动的开展,促进乡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同步发展,提升乡村德治水平,进一步凝聚活力,不断探索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如河西乡热登村针对部分群众存在法制意识淡薄、感恩意识弱化现象,建设法治墙22副、道德墙图画11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化走廊图片22副,古新二十四孝图各24副,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社会风气提升道德素养。曾达乡创新实施“强党风立乡风塑村风纯家风正民风”五风建设“十五子工作法”,从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入手,引领村风、民风、家风的转变,凝聚活力,增强村民自治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

(二)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建设幸福美丽新村,助推农民住上好房子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用活农村政策,抓好工作结合,通过交通、水利攻坚年建设,落实新村建设、安全饮水等工程项目,全面提升了农村的水、电、路、网、村活动室、文化室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利用藏区新居、危房改造、异地搬迁等政策,全面解决了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的问题。同时注重村落布局、村庄规划、民居设计,突出当地地域风貌和民族特色,切实改善了农村居住条件。如安宁镇莫莫扎村,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原汁原味,不搞大拆大建,就地取材进行改造,保留藏区民居风格”原则,把藏区新居建设、改造住房与环境相应的山、水、路、田等同步修建改扩,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让广大群众住得安全,生活便利。

(三)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农民过上好日子

把创建“四好村”同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产业调整力度,推进返还帮扶、股权量化等产业扶持,搭建“农民夜校”平台,提升科技含量,增加就业岗位,拓宽增收渠道,助推农牧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结合城乡医保、五保、养老保险等政策的落实,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如独松乡正里塘村通过人才回引,采取“公司+科研院所+农户+村集体”的方式,大力发展林麝特色养殖,探索村民、贫困户、村集体入股养獐场分红,一业带动,全村发展的新模式,成效明显。卡拉脚乡玛目都村、勒乌镇云盘村、河西乡乃当村等充分发挥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创建活动,立足农村自身资源优势,推行“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实行土地流转,加快发展“一村一品”,带动农户实现规模化种植、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形成了家庭经营、合作经营、集体经营、企业经营相结合的现代农业新型经营体系。观音桥镇斯玛都村、安宁镇莫莫扎村、万林乡西里寨村、勒乌镇云盘村在发展特色种养产业的同时,充分利用和挖掘自身旅游资源优势,在村活动室(或附近)建设旅游中心,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推动农旅融合,拓宽党群活动中心作用和农牧民增收路子,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和农牧民收入,为全域旅游、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四)以强化“环境综合治理”为依托,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农民养成好习惯

为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县,县委县政府抓实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积极探索生态扶贫新路子,合理调配公益岗位和生态管护岗位,及时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打造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以此为依托,乡村组织了文化、卫生、科教等宣传队,进农户、进院坝开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相信党和政府,不参与邪教组织,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赌博活动,爱护公共财物、公共卫生、邻里守望、勤劳致富,遏制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推动移风易俗。逐步养成讲卫生、讲礼貌、讲节俭、讲勤劳的好习惯。

(五)以弘扬“孝善和俭”为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农村形成好风气

2013年金川县全面启动弘扬“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俭为美”传统美德活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宣传引导,深入推进百姓好人榜、百姓大讲堂、百姓大舞台、百姓大评议等活动,常态开展乡村文艺大汇演、孝子善人大评比,在全县形成了家庭和气、民族和睦、社会和谐、宗教和顺的新风尚。如咯尔乡德胜村通过开展“孝善和俭”活动,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下,团结各社会团体和全体村民,倡导文明,开展文化活动、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评选,由过去的困难多、问题多、上访多、纠纷多的“四多村”转变为全年无治安案件、无干群冲突、无上访事件、无邻里纠纷的“四无村”,凝心聚力创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道德模范村和州级文明村。2017年成功申创省级“四好村”。

三、“四好村”创建活动存在的主要问题

通过“四好村”的创建活动,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团结友爱、法制意识全面加强,邻里矛盾纠纷减少,村内精神风气明显改善。同时,调研中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在下步的创建活动中不断改进和完善。

(一)思想认识不深,创建思路模糊。有的乡村对创建“四好村”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其目的、意义不明确;有的乡村只注重抓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对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等“软件”建设认识不准、重视不够、行动乏力;有的乡村对创建工作思路不清,工作推动迟缓,档案资料归类不齐、不规范,按部就班,常规推进,导致创建工作无特色、无亮点。

(二)宣传动员不够,创建氛围不浓。调研发现“四好村”创建的氛围还不够,尤为突出的是宣传形式单一,仅靠文件部署、会议传达,宣传标语少,宣传“四好村”创建活动的内容不多,基层群众对“四好村”要求和内容不清楚、不了解,没有形成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热火朝天的创建氛围;宣传活动载体少,许多陈规陋习改观不大,存在重面子现象,高价礼金、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现象。

(三)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薄弱。我县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受交通瓶颈制约,发展滞后,又是自然灾害频发地区,少数偏远村寨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群众的衣、食、住、行条件仍然落后,距“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还有一定的差距;同时,水、电、路及活动室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受自然灾害影响严重,维护经费较高,需要大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强化农村的“硬件”建设。

四、“四好村”创建活动几点建议

(一)强化宣传发动。“四好村”创建主体是农民,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激发农村的内生动力。职能部门要主动参与,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载体,广泛宣传“四好村”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及时总结创建活动中的经验,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宣传推广,努力营造“四好村”创建活动浓厚氛围。乡(镇)村要充分利用干部大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坝坝会,制作标语、宣传栏等形式,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创建活动,从“要我创建”到“我要创建”的思想观念,形成家喻户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注重工作统筹。“四好村”创建活动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注重同脱贫攻坚、乡村善治、孝善和俭、新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尤其要突出帮思想、筑灵魂,创新宣传载体,丰富活动形式,多措并举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践行好村规民约和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帮助其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狠抓督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维护、新业态形成、好习惯养成、精神文明建设等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县乡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强化督促、指导。对正在创建的村,要帮助找准创建“四好村”路子,指导各村抓好经常性的学习教育、经验总结、自查自评等。对已创建成功的“四好村”,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巩固和扩大创建成果,确保效果明显、成效突出。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创建活动通报制度,对开展较好的要通报表扬,对开展不力的要曝光批评、督促限期整改,推动“四好村”创建活动常态化进行。

()建立激励机制。对创建省、州、县“四好村”的乡村予以激励。一是从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农项目上予以支持和倾斜,同时优先安排各种补助资金。二是对创建成功的省、州、县“四好村”,按照创建规格给与一定的奖励补助。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