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9003   日期:2018-12-05   字体:【

关于我县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以合作社为代表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普遍通行于世界各国的农民自助性经济组织。如今,在全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农村合作社已经成为农村社会经济发展中不可替代的力量。在美国,由合作社加工的农产品占总量的80%,合作社提供的化肥、种子44%,贷款占40%。在法国,绝大多数农场主参加了产前、产后流通领域的合作社,由合作社收购的农产品,牛奶占50%以上,谷物占71%。德国几乎所有农户都是合作社成员。荷兰绝大多数农民至少是3—4个合作社的成员。在日本,生产销售农产品绝大部分是由农协组织。现在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农民都享受到了合作社经济的益处,合作社经济发展水平标志着一国农业的发展状况。  

    我县是一个相对意义上来说的农业大县,依托农业资源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和增加农民收入的实际状况将在当前和今后一段较长时间内不会改变,为以实际行动助力我县脱贫攻坚,促进深化我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县政协将我县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调研确立为第一季度的调研议题,根据十三届县政协第三次主席会议安排 3月上旬,县政协召集县政府办公室、县农业畜牧和水务局、县财政局 、县环保和林业局、县工商质量和食品药品监督局、县科局、县工商联等部门参加的协商会,征求对我县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的建议意见,安排部署调研工作。会后,庚即成立调研组,深入各相关乡镇村,以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就我县农业新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同时,为借鉴学习外地对此项工作的成功经验,4月下旬,经县委同意,由县政协主席申红霞带队,县政协副主席饶有军,秘书长梁万玉及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罗林和县政协相关委室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深入我省都江堰等地,对其在发展农村新型专业合作组织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学习,现将调研情况报告于后

一、客观分析我县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现状

从我县的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来看,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较为单一到门类较多的转变,为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拓宽了新途径。近年来,着眼于新时期农村的新变化,县委、县人民政府紧盯各地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态势,高度重视农村新型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发展和建设,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于2013年3月出台了金川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意见积极引导、培育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发展。据统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县共形成农村新型专业合作社545家,注册会员7386其中种植业228 家,养殖业291家,林果业24家,渔业2家,国家级示范社称号的2家,获得省级示范社称号的6家,获得级示范社称号的8家。其主要呈现的特点是:

一)覆盖面广、类型多样,发展速度快。我县的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经历了从慢到快的发展历程,近十年,特别是在新农村建设中数量急剧增加,主要集中在以猪、牛、羊为主的牲畜养殖,以莴苣为主的优质蔬菜、以甜樱桃为主的特色水果、以木耳、羊肚菌为主的食用菌以及中药村、核桃、花卉和乡村旅游等,合作社类型多样,分别有龙头企业带动型,如绿生食品有限公司带动下的专业合作组织;能人带动型,如以咯尔乡金江村黄金梨协会为代表的专合组织;村两委带动型,如以卡拉足乡木耳种植协会为代表的协会;回乡创业人员带动型,如咯尔乡油用牡丹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独松乡铜坡养麝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专合组织等

(二)机构健全、程序精简,扶持力度大一是及时成立了县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为专合经济组织的展营造好的环境;二是工商行政和农牧等业务主管部门在办理登记手续时,简化申报程序,依法工商注册,积极协助合作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标志认证,为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三是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国家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投入力度,使农民专业合作社有了新的发展空间,县政府将专业合作社与产业发展项目有机结合,积极向省、州争取项目资金予以必要的支持,为合作社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基础。

   (三)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效明显以气候资源、生态资源、土地资源为依托,发展了一批农村新型专合组织。金川县嘉嘉养殖专业合作社、金川县铜坡养麝专业合作社、金川县璠博养鸡专业合作社、金川县神农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金川县升华种植专业合作社、金川县惠农果蔬种植合作社、金川县油用牡丹种植合作社、金川县阳光天籁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各具特色、辐射面广、带动引领性强的专业合作社,其经济效益正逐步显现,特色品牌逐步形成。

    二、明晰在学习借鉴中的几点工作启示 

    —— 在都江堰胥家镇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基地,育苗大棚一字排开,幼苗移植后,西瓜等将陆续在棚内生长,使育苗大棚不间断轮作,公司+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的运行机制使该基地欣欣向荣。2014年,四川圣寿源农业有限公司与都江堰兴家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同发起组建了都江堰市蔬菜质量安全联盟——放心蔬菜生产销售联合体,单季蔬菜产量达6万吨,年产值7500万元以上,联盟标准化规范化蔬菜生产基地1.5万亩,占都江堰市蔬菜规模种植面积的70%以上。联盟坚持“七统一”模式,即统一育苗与品种布局:根据市场需求,统一安排生产;统一投入品采购与供应:农资招标采购,统一供应管理;统一技术规程与生产记录:按联盟标准生产,记录档案统一备案;统一政策性农业保险:由圣寿源公司出资统一为成员购买政策性保险;统一质量安全检测:定期抽样,统一进行销前检测;统一质量追溯:全程追溯,统一加贴“二维码”标签;统一品牌销售:分等级定价收购销售,统一使用“圣寿源”商标。并加大高端蔬菜如水晶冰菜等的种植,确保生产利润空间;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全程实现计算机管理,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实践证明: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是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载体。在农业产业化经营中,通过农村各种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加盟,最终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户”的运行格局,不仅能较好地填充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组织“断层”,还可以有效地协调公司与农户之间的利益关系,降低龙头企业与广大农户的交易成本,大大消除了广大农户与企业交易过程中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种种问题,从而实现公司与农户利益的“双赢”。因此,在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化的过程中,要把发展区域性、尤其是发展较大区域性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摆上重要位置。

——在都江堰市胥家镇乡韵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现代化的管理基地正抓紧行田间游步道建设,在政府的引导下,努力做好一三产互动的尝试,搭上全域旅游的快车。该专业合作社是由原从事建筑行业的回乡创业人员所创建,目前有自己的核心基地100余亩,专业合作社成员110余户,除线下销售严格标识产地和果品类型外,加大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该专业合作社社长感叹,2012年发生大的自然灾害,果园遭受毁灭性打击想放弃的时候,该市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给予了最贴心和雪中送炭式的帮助,使他们树立了发展的信心,但他们清醒地认识到政府的帮助只是引子,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因此,要结合实际,引导有条件的专业合作社走一三产发展的路子,并在发展过程中给予其有针对性的帮助和服务,扶到点子上,帮到关键处。

——在都江堰市向娥乡神禾中药村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该业主原在阿坝州内从事中药村种植和种苗销售等,由于州内劳力匮乏和生产成本大,该合作社将其在州内的基地用于种植竹子销售给熊猫研究中心,将中药村种植和苗木繁育重心转移到向娥乡,按照退耕还林标准流转荒山坡2000余亩,在吸引并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的同时,吸纳当地留守老人在基地内务工,2015年该基地成功创建国家林业局颁布的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目前,基地淫羊藿等数十种名贵中药村长势良好。实践证明,林下种植大有可为。

——在郫都区新民镇生菜种植专业合作社,800余亩的种植基地不贪大求全,一年五茬生菜使每亩毛收入4万元,除去成本,每亩有3万元的纯收入。实践证明,只在将传统种植插上专业合作社的翅膀,一样会有大的收获,贪大求全有时劳而无功。

——在郫都区唐元镇万亩韭黄生产基地,其运作方式同样为合作社牵头种植方式。该镇以韭黄种植为核心,做好现代农业种植展示规划,将产业化基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品牌打造及市场网络建设,以农业公司和合作社牵头,以标准化生产、农资服务、金融服务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为抓手,深化农企对接、农贸对接、出口对接、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和农餐对接,其产品成功创建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产品直供澳门和各大超市。其将小小的韭菜产品做大做强,并深挖种植历史文化,延伸产业链条,开发出了韭菜面条,保健酒等十余种供不应求的产品。实践证明,创建“三品一标”并在可能的情况下赋予文化的内涵,以及深化与科研院校的合作是将传统蔬菜种植做大做强做出影响的根基所在。

——在青神县高台乡“百家椪柑种植专业合作社”,支部及成员带头加入合作社并引领发展使该乡椪柑生产焕发了生机和活力,有机融入了该县13余公里的椪柑产业线。该合作社自2014年成立以来,2015年县财政为合作社注资40万元,用于合作社探索成员股权量化模式,共吸纳社员118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户,为确保11户贫困户通过股权量化收益脱贫,合作社将40万元扶持资金的27.5%优先量化给11户。合作社通过规范技术增产、统购农资返点、统一销售“三种模式”实现股权量化收益分配,11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376元。青神县作为眉山市传统农业大县,制定了发展椪柑产业实施意见和出台了特色产业扶持政策,支持做大做优做强椪柑产业,成功创建了数个椪柑“绿标”,改造新建椪柑种植基地10余万亩,实现产值7亿余元。实践证明,营造大环境,政府是主导,做优做实专业合作社,支部要扛大旗。

——在洪雅县瑞志牧业专业合作社,将奶牛养殖与蒙牛等品牌商合作,加大有机循环农业研究,将以往偷排偷放的牛粪这个污染源变废为宝,进行干湿分离后将沼液用管道输送到田间地头,为此流转土地5000余亩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践证明,要将农业产业与环保产业有机结合起来,强调生态,倡导循环可利用,专业合作社会走出一条新路子。                                                                          

三、正视我县专合组织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在调研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从纵向上相比,我县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有了一定规模和水准,从横向上比较,整体质量还不高,引领带动能力较弱,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情况依然存在。主要体现在:

(一)政策法规的宣传引导不到位。基层干部群众,甚至有的业务人员对“一法、一规、一意见”(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四川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财政资金管理办法、四川省进一步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意见)缺乏全面系统了解,理解不深。组建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不高,顾虑多、信心不足,很多专业合作社没有按照政策法规建立健全必要的章程和办法,产权不明晰,没有按专业合作社财务制度进行核算,财务管理随意性强,“散社”,“懒社”等僵尸社大有所在。

(二)总体实力较弱。我县虽有一定数量的专业合作社,多数经济实力不强、规模小,品牌影响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低,生产盲目性强,把握市场的能力弱,经济效益突显、带动辐射能力强的专业合作社现阶段还很少。城关、安宁地区的专业合作社相对发展较好,其它区域发展相对较为滞后。

   (三)政策技术扶持有待加强。通过财政支持,税收优惠和金融、科技、人才的扶持以及产业政策引导方面需加大落实力度,要增大财政、金融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科技人员主动深入合作社帮助解决生产中的一些技术难题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提升,应主动上门服务。从产业政策层面引导专业合作社合理布局还需加强。

   (四)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社会功能作用不强。我县目前具有545户专业合作社,有很大一部分只是进行了工商注册登记,挂个牌子,从未开展过实质性工作,多数专合组织在申报时由多户村民联名报批,但实际上是领头人个体经营,并没有起到引领带动作用,甚至有少数专业合作社的组建仅仅为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

五)缺乏技术人才支撑。由于专合组织的参与者基本以农民为主,受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影响,成员结构老化、文化水平普遍不高,专业知识、政策水平、管理经验比较缺乏。受专业合作社自身条件限制,难以吸引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参与进来,人才严重匮乏成为制约发展的重要因素,相关职能部门还不能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撑和服务。

    三、合力推进我县专合组织发展的建议意见

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组织是人民随着农村改革发展产生的新经济组织,联合从事特定经济活动所组成的企业组织形式,是完善农村治理结构的重要途径,对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化,农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舆论宣传引导,营造发展氛围。  

    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工作统筹和指导力度,加强政策研究,综合协调和检查督促,认真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规划,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及时发现和研究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的突出问题,按照《农民专业合社法》的要求,各司其职,依法行政,对专业合作社的建设给予指导、扶持和服务。加大对“一法一规和一意见”及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引导更多的农民参加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 ,引导更多的组织、能人和回乡创业人员带头领办、创办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营造发展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的良好氛围。

     (二)创新引领机制,加快多模式发展步伐。按照引导不强迫、指导不代替、支持不包办、服务不干预的要求,鼓励支持以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为依托设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跨行业、跨区域发展,鼓励将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重组、联合、合并等方式优化整合,集约发展。建立健全农民专业经济组织与龙头企业、基地、市场、农户之间紧密高效的利益联结构制,积极推广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市场(超市)+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 ,国家项目+龙头企业(回乡创业人员)+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接模式,将产业化经营主体有机联结起来,促进产业一体发展,带动农民参与经营,获得利益。

    (三)加大重点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提供必要的资金金融支持。《农民专业合作法》规定,国家支持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建设项目,可委托和安排有条件的有关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组织实施。我们应依法支持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参与农业科技项目,重大工程项目、土地综合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精准脱贫攻坚产业项目、精准脱贫壮大集体经济项目,农村道路等工程建设,提高其综合生产能力,坚持渠道不乱,用途不变,整合使用的原则,将涉农资金捆绑使用,突出扶持重点,优先扶持一批获得县级以上表彰,有一定规模,有一定品牌效应,管理规范,利益机制完整,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带动产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富一方农民。要努力构建农业银行、信用联社与专业合作社互动合作机制,改进对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服务方式,强化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的服务工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融资难的问题。财政资金可通过以奖代补,重点支持,打捆支持等方式进行扶持。积极申报创建国家级、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

    (四)加强人才培养,增强发展动力。利用国家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管理人员培训,培养一批忠诚事业,懂经营、会管理,为人正直、办事公道的领头人,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专业组织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培养自己的技术人才。适时组织一些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别人成功经验。加强合作社财务人员培训,指导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搞好财务管理。

     (五)加强督促检查,健全淘汰机制。认真落实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的法规和政策,确保执行法规不放松,执行政策不走样,检查国家扶持的资金是否用在了项目上,是否存在侵占、挪用、截留、私分情况,建立科学合理奖励和考评机制,形成优胜劣汰的竞争发展格局,促进全县农民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健康发展。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在我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必须积极培育和加快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目前,在一些经济比较发达地区,随着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的不断涌现,农村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正在不断加快,农业生产专业化、社会化和科学种田的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集约化经营正在不断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正面临着“第一次飞跃”向“第二次飞跃”的转变。我们只有正视现实,跳起摸高,才能赶上农村新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快车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