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梨花节的火爆引发的思考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8839   日期:2018-10-22   字体:【

案由:金川县政协机关微信公众号“微言政语”开通以来,在平台中开设“社情民意”栏目,搜集、整理机关委室、政协委员们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意见供参考。

 

 

金川梨花节的火爆引发的思考

 

2016年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暨金川梨花节已经圆满落幕了,金川旅游局和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梨花节期间,金川以世外梨园为核心的四大景区共迎来游客152280人次,同比增长11.54%,完成旅游收入8237.82万元,累比增长15.74%。

梨花节落幕后,仍有大量游客咨询金川度假游、金川阿科里风情游、金川情人海避暑游、乾隆战争文化游等相关线路产品。梨花节的品牌效益带动明显,金川观光游、朝圣游、避暑游在“一花一叶二重唱”逐步升温。

在梨花节节会期间,金川世外梨园景区的98家宾馆、酒店和农家乐入住率均达到100%,营业收入从2万至45万不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内的农户接待户,以优质的服务、浓郁的乡土特色赢得了广大游客的由衷赞赏。

此次梨花节盛会影响力颇广,游客创历年高峰,实现零投诉、零事故,打响了阿坝州春季旅游第一枪,社会反响激烈,获得了一致好评。

2016年的金川梨花节如何做到这种“火爆”?如何让金川旅游继续保持“火爆”?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经验一:政府重视、全民参与

历年的梨花节都受到当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早准备、早谋划,从不打无准备的仗。今年的梨花节筹备坚强有力,分工明确,各成员单位协同合作,特别是各个乡镇发挥出了主观能动性。从筹备摸底到游客服务,从隐患排查到灵敏处突,都显示出了金川干部们“能干事、会干事”的工作作风。

金川的旅游是一场“全民战役”,全县各族人民为了“旅游致富”这一目标携手奋进。从金川梨花节的前身雪梨节到如今,这个节庆已经举办了十多年了;金川老百姓的站位从旁观者转变成为主人翁。金川旅游氛围从“不和游客争执”发展到了“杀鸡免扰游客安眠”的感人阶段。发动金川旅游人民战争,每个人都是形象宣传大使,金川旅游岂有不火爆的道理?

经验二:宣传火攻亮点纷呈

2016年金川梨花节的宣传攻势让人侧目,星火燎原之势迅速席卷了川西旅游市场。梨花节的宣传比往年提前了1个月,宣传平台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媒体,更多地侧重于新媒体、自媒体;首次尝试了与国内大型路书网站(走吧网)合作,以海选招募“金川梨花节旅游体验师”的方式进行推广,营销效果可谓四两拨千斤。金川梨花节开幕式当天(3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播放了四川金川梨花盛景,3月30日四川新闻播出《金川 旅游+扶贫跑出脱贫加速度》。据不完全统计,梨花节期间共有14家电视台、电台、203家网站,112家微平台和自媒体发布金川梨花节相关资讯约3000条,点击率、转发率居高不下。此次的宣传不仅针对梨花节品牌,嘉绒民俗、东女古国探秘、阳光度假、美食和摄影大赛也成为宣传的重头戏。

经验三:走向市场 迎接挑战

  2016年的梨花节,以政府为代表的主办方勇敢地踏进了川西旅游市场,正式接受市场的挑战,从以往单纯的“宣传者”身份转变成为“营销商”,与数百家旅行商沟通交流、寻求合作,拟定金川梨花节旅游产品的统一上架时间。在金川还未成为一流旅游目的地的时候,职能部门变监管者为开拓者,投身市场破冰。

金川的旅游接待市场逐步走向正轨。在梨花节前,旅游局和中心将旅游接待普查信息向社会公布,游客可以通过“金川旅游”微信公众平台自行选择酒店入住。对世外梨园景区的宾馆、酒店和农家乐进行了培训,培训会上组建了微信交流群,以“不让一个游客流落街头”为口号,试行金川旅游接待联合体模式,鼓励分享客源信息,应对游客高峰期。标准化建设旅游接待市场,在游客高峰期打出联合牌,为金川旅游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如何能让金川旅游持续火爆,也是值得深思的问题。季节性太强,是金川旅游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坚持办好梨花红叶节,发挥品牌效益,以此推动其他旅游线路的逐步成熟。

思考一:加强管理

今年世外梨园核心景区的著名景点神仙包因大小年之说(水肥管理)失衡被“剃光头”,引得大量慕名而来摄影游客失望。“金川梨花,甲居藏寨"一直是川西经典摄影采风线路。我县的梨园风光因为景区内“蓝色屋顶”、百年古梨与新树青黄不接,砍得过多、缺乏基本的养护而不似从前。保持世外梨园景区民居风貌,呼吁金川人民爱护百年古梨树,利用荒山荒坡大量栽种新梨树,确保“赏花经济”可持续发展。

思考二:文旅结合

文旅结合才能挖掘金川旅游更高品质,大美金川除了风光,深厚文化底蕴却鲜为人知,培养能掌握全县旅游资源情况、精通各景点讲解词的优秀讲解团队迫在眉睫。金川打得好一手“美女牌”,却没有专业的摄影模特经纪公司;文旅公司应把握市场脉搏,提供产品,服务于市场,获利于市场。

思考三:农旅兼容

构建农旅兼容的致富产业,金川目前既没有让“游客上心、让旅游社关心”的定点购物场所,农产品互联网+销售平台也与旅游业的结合力度不够。统一LOGO,统一口号,捆绑营销,能大力助推金川旅游业的发展。

兴旅富民,路漫漫,上下求索;全域旅游,高起点,奋发图强。金川旅游按照“全力构建全域、全时、多元景区,努力打造藏区世界旅游目的地”思路,不断地在历次节会中摸索、总结,用先进的经验来组织策划,用创新的精神来打造“金川特色”,用真实的数据来服务市场,用高品质的景观和规范的接待来吸引游客。积极开创旅游+扶贫双赢格局,用美丽打开致富门,助力全民奔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