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孝善和”为载体的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在金川遍地开花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佚名   点击数:8893   日期:2018-10-22   字体:【

案由:金川县政协机关微信公众号“微言政语”开通以来,在平台中开设“社情民意”栏目,搜集、整理机关委室、政协委员们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建议意见供参考。

 

 

“孝善和”为载体的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在金川遍地开花

 

近年来,金川县大力开展以“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为载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已形成了一股凝聚民心、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的强大精神力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地后,还要千方百计使其扎根开花结果,为民心深纳、为民言所倡、为民意所表,真正培养提升人民群众的综合素质,为全民小康垫好思想道德基石。

我们调研发现,随着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蓬勃发展,特别是金川交通事业实现了“三个百分之百”后,全县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幸福指数得到普遍提升。但个别地区个别群众道德水准滑坡,矛盾纠纷依然时有发生。主要表现在:群众观念趋向势利,部分群众心理失衡,个人利益面前不择手段,赌博迷信之风有所滋长;个人利益至上,不愿从大局或长远考虑,致使重点工程建设环境较差,公益事业建设难以推进。

以孝善和为载体的核心价值观培育,是推动社会群众意识和行动转化的最有效途径之一。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生根开花结果,建议:

一、因势利导强化内涵培育

以孝善和为载体的公共文化服务内容要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具体实施过程更要体现核心价值观。必须持久开展弘扬“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通过经常性的倡导灌输,让人民群众切实领悟“先国家,后个人;只有国家发展了,自己才能安居乐业”的道理,从而在城市建设、精准扶贫等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参与、积极支持。

二、因地制宜培育精神食粮

孝善和是中华统文化的精髓,激励和造就了一代代中华儿女以区域为载体,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要通过组织策划民俗主题活动、创新民俗文化样式、支持民间自发自创的传统文艺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民俗文化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在丰富的民俗文化中增强核心价值观的体现。让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为社会的和谐发展搭建平台。

三、因人而异营造发展氛围

“孝为先、善为上、和为贵”的打造要拓宽阵地,一要运用电视、广播、板报、微信等传播媒介,结合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制宣传,发挥基层文化阵地的作用,形成强有力的宣传思想攻势,把人民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二要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挖掘农村特色文化资源,利用春节、元宵、重阳等重大传统节日,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三要培育乡村文明树正能量,鼓励“新乡贤”返乡,让“贤媳孝子”慈行善举现身说法,营造尊老爱幼,和睦团结的乡村邻里关系。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