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县农村老龄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1528   日期:2018-12-05   字体:【

关于我县农村老龄工作开展情况的

     

 

政协金川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2016年8月19日政协十二届金川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21次会议上通过

 

在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程中,农村老龄人口脱贫问题日益凸显,为更好的促进我县老龄事业全面发展,助推贫困老年人脱贫摘帽。8月上旬,县政协李俊副主席带领调研组对全县老龄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到安宁、独松、勒乌、观音桥等乡镇及安宁村、莫莫扎村、依生村等老年活动中心和村卫生室进行了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乡、村负责人,老年人代表的意见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现状

据统计,我县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l3344人,占全县总人口数的18.28%,其中:80岁以上934人,l00岁以上3人;空巢老人l798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l3.5%;失能老人1231人,占老年人口总数的9.2%。全县共有老年协会49个。

(一)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切实贯彻落实扶老助老优惠政策,保障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每年由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250余万元为高龄老人发放生活津贴,保证老年人共享我县社会经济发展成果。

(二)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建立。截止目前,全县农村老年人基础养老金覆盖率达l00%;农村低保老年人3058人,农村五保供养900人,全部纳入了医疗救助范围。2016年全额资助困难老年人参合4033人次,资助金额48.4万元;参保110人次,资助金额253万元;医疗救助89人次,救助资金23.14万元,新农合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覆盖全县100%的农村老年人。筹集资金620余万元,修建观音桥镇、阿科里乡敬老院和金川县社会救助福利服务中心。今年投资l450万元的安宁敬老院正在修建中,为老年朋友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

(三)孝德文化宣传氛围良好。结合我县实际,大力弘扬”孝善和美”中华传统美德,评选表彰“孝子、孝女、孝婿、孝媳”89人,“善人”44人,并将先进事迹在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介上进行广泛的宣传,树立榜样,传递正能量,着力营造尊老敬老氛围。进一步加大《老年法》的宣传力度,成立了老年人法律援助中心,为高龄、病残、特困老人提供法律援助,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四)老年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我县老年人协会在基层党委、政府的指导下,作为社会与老年人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在促进经济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调解家庭纠纷、解决村民生活困难、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组建的山歌队、舞蹈队、合唱队、锅庄队、腰鼓队,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老年人协会已成为我县基层工作开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二、困难和问题

我县老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任务重,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重视程度有待提高。一是少数部门和基层对人口老龄化形势认识不清,对老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认为招商引资、社会稳定工作是重点,抽不出时间和精力来过问老龄工作,把老龄工作当作是一项可有可无的工作,没有将老龄工作摆上应有的位置。二是“两头”,轻“中间”。对离退休老干部和生活极其困难的农村五保老人看得重,但未将“中间”更多的一般老年群体纳入重点工作视野。

(二)服务有待提升。一是我县农村老年人享受社会公共服务相对较少目前我县22个乡镇、109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在册老年协会仅49家,养老院3所(其中一所在建),其他面向农村老年人的养老机构几乎没有。二是居家养老服务欠缺。调查表明,90%以上的农村老人在选择养老方式时选择居家养老,与此形成反差的是我县养老服务设施不全、从业人员少、志愿者服务队伍不稳定,能够提供的服务项目不多难以适应老年人的需求,面向农村老人的社会服务更是严重缺乏。

(三)工作机构有待健全。我县老龄工作机构仍未从根本上得到保障和充实,老龄委(办公室)为副局级事业单位一直挂靠在县民政局。机构改革后,县老龄办没有专职工作人员,在全县各项老龄事业发展中不能真正发挥其牵头作用。乡级老龄工作机构无专职工作人员,老龄事业发展缓慢

(四)经费投入有待保障。我县人口老龄化呈快速发展趋势,低额核拨的经费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正常工作需要,成为制约老龄事业健康发展的瓶颈。部分农村老年人协会缺乏活动场所和设施,有的活动场所活动空间小、设备简陋、亟待维修。一些边远村老年人协会工作经费短缺,活动形式较为单调,影响了群体参与的积极性。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重视老龄事业发展。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把老龄工作纳入“决策视线”,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工作方针,将老龄事业发展列入了规划统筹推进,列入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老龄工作的领导。根据县域经济发展状况,逐步把农村老龄事业发展经费列入预算,确保老龄工作正常开展,形成老龄事业投入长效机制。把老龄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建立老龄工作目标责任制、目标完成情况通报等制度,采取政府督查、人大检查、政协视察、社会监督等多种形式,抓好老龄工作的贯彻落实。

(二)进一步完善老龄工作政策体制。一是通过法规政策和文件的制定,不断完善农村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等政策,完善养老和医疗保险制度,建立长期照护保障、老年人监护、养老机构分类管理等制度,制定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等政策,为破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农村养老短板等问题提供有力保障。二是改善农村老年协会工作条件,乡村两级要对当地农村老年人活动室(站)现状进行调查,摸清底数、制定规划、明确五年发展目标,并落实分年度实施计划。

(三)进一步加强老龄工作宣传引导。一是强化社会舆论引导,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把中青年及学生作为宣传教育重点,大力宣传孝顺父母、社会力量兴办老龄事业、基层老年协会开展活动以及党政领导重视老龄工作等方面的典型。二是大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关爱意识和老年人自尊、自立、自强的自爱意识。三是利用好宣传阵地和各类新闻媒体,深入挖掘孝亲敬老典型,大力宣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孝善和美”建设成为更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的孝亲敬老文化。

(四)进一步拓展老龄产业发展。随着我县老年群体数量日益增加,老年人用品和服务需求将逐步增长,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一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放开搞活市场,积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二是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建立老年之家、托老所、护理中心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平台,组织社区服务队伍以上门服务和专业护理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生活照料、家务料理等基本生活服务,兼顾文体娱乐、康复护理、法律咨询、权益保护等内容的专项服务。三是加快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鼓励外出人员回乡创业,参与新农村建设,通过发展壮大区域特色经济逐步消化农村基层负债,使农村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减少空巢老人数量,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

(五)进一步充实老龄工作队伍。一是对县老龄委(办分室)工作人员进行充实,发挥其综合协调作用,密切与老龄委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逐步完善老龄系统上下协力、内外联动的工作局面。二是政府统筹养老服务知识培训与人才发展计划,对社会福利服务从业机构和人员实行严格的持证从业制度,按照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开展岗位培训。三是大力发展志愿者服务。积极倡导志愿服务,宣传志愿服务理念、奉献意识和公民意识,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社会风尚和长效机制。四是进一步重视和关心老年人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让他们参与社会生活和管理,并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通过组建老年义务宣传队、精神文明督导队、老年志愿者队伍及各类老年文体活动队伍,在发挥余热的同时,协助基层开展治安调解、文明宣传等工作,成为基层工作组织的参谋助手。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