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金川县“新扎沟-太阳河”环线交通、文化旅游情况的视察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县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1594   日期:2018-12-05   字体:【


关于金川县“新扎沟-太阳河”

环线交通、文化旅游情况的视察报告

 

政协金川县委员会

 

金川县观音桥国家4A级景区于2012年4月正式授牌。该景区既是连接国内两大国际生态旅游区大九寨和大香格里拉的重要节点,也是藏区民俗宗教文化旅游的新亮点。为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景区旅游资源,实现旅游富民新业态。2016年5月,县政协主席申红霞,副主席新甲旦真、纳树君、李俊率县政协专委会负责人,部分州、县政协委员深入撒瓦脚、阿科里、毛日、观音桥等乡镇实地考察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了考察乡镇负责人及县交通局、旅游局、观音桥4A景区管理局、文体局工作汇报。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发展现状

“新扎沟—太阳河”环线是观音桥国家4A级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0公里,含观音桥镇、太阳河乡、毛日乡、阿科里乡、撒瓦脚乡等一镇六乡,总面积达300余平方公里,海拔从2500米至5300米呈阶梯状分布。景区境内共36个主要景点,汇聚了藏地圣庙、高原草甸、高原湖泊、高山峡谷、高原彩林五大类景观。近年来,金川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按照“全力构建全域、全时、多元景区,努力打造藏区世界旅游目的地”思路,上下联动,不断摸索前进,整个景区得到进一步发展,知名度得到进一步扩大,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新业态

旅游产业初具规模。A成功以后,观音桥景区尤其是观音庙片区的品牌形象、设施条件、游人数量不断提升和增长,并有力拉动了全县文化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据统计,观音桥景区一年接待游客人数为50万,旅游业相关经营者由景区成立时的40家发展到如今的200多家,旅游综合性收入一年近2个亿。

文化资源逐步开发。煨桑祈福和打擦擦等传统仪式彰显别具一格的藏区佛教文化,每年正月,观音庙游客数量达峰值且一年高过一年。昌都寺苯教文明吸引国内大量专家学者关注研究,“中国—象雄”文化研讨会在金川胜利召开,大幅度提升了金川文化知名度和旅游品味;俄热、二嘎里看花节,阿科里、毛日赛马节等地方节庆活动热闹非凡、丰富多彩,酝酿出特色浓郁的地区民俗风情。文化资源通过旅游市场获得了一定的创新和发展,景区也通过文化内涵的注入而实现了更高层次的提升。

交通建设日益完善。景区以观音桥镇作为依托集镇,内外交通纵横交错。外部交通国道317提升改造启动实施,通过提升国道317马尔康观音桥镇段旅游公路的通达能力,完善沿途桥涵、护坡,将太阳河谷和观音庙两个区域有机整合。内部环线道路加紧建设中,“太毛”路、“新阿”路(撒瓦脚段)改建工程全长62.876公里,计划总投资17608.15万元;观音庙环山公路新建3.7公里,加宽改造4公里,总投资2700万元。随着几条道路的竣工,景区“内畅外活”的交通条件将会得到大幅度完善和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观音桥风景名胜区成功申创,实现金川4A级景区的突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但资源开发程度和整体知名度仍处于初级阶段。

(一)环线道路建设推进困难。一是“太阳河—毛日”道路扩建范围高压线和通讯杆线路前期规划不合理,有520根高压线路和通讯杆线分布在道路扩建范围内,拆除将导致重复性投资,且无专项资金。二是景区居民以藏族为主,由于经济相对落后教育资源匮乏,受“神山”文化影响,村民阻工现象不同程度存在,路面开挖作业推进缓慢。

(二)基础设施建设亟待提升。尽管观音桥景区现有基础设施大体能够满足当前游客需求,但总体来说依然不够完善。如,观音桥镇街道路宽仅4.5米,不符合城镇道路建设标准,车辆流量增多极易造成交通堵塞;“观音桥—阿科里”环线通讯信号未完全覆盖,县无应急救援点,游客一旦发生意外很难做到及时救援;此外,景区还面临公共厕所不足、停车场面积不够、标示牌不明显及景区栈道、护栏老化、外瓷砖脱落等问题。

(三)文化特色产业未充分挖掘。观音桥景区环线民族风情极具特色,文化底蕴深厚,但整个景区发展主要以“观音文化”为依托,其余景点文化创意不足,对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以及内涵缺乏深入挖掘和大力推广,没有单独形成旅游品牌效应。据统计,一年中,从观音庙延伸到情人海观光旅游的游客不超过6千,文化和旅游一体化程度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四)旅游专业人才紧缺。我县专门设立观音桥4A级景区管理局,对整个景区进行管理和宣传开发。但目前,整个景区管理局仅有5名工作人员,仅常规管理工作已捉襟见肘,专门的营销策划、宣传推广只能依托县旅游局开展,不能满足随着景区发展而日益增长的工作需求。尽管和四川旅游发展集团的托管合作中包括人力资源合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达到理想效果。

(五)旅游市场管理有待加强。随着游客数量的增多,景区内餐馆、住宿等服务行业逐渐增长。但由于当地群众文化程度不高,思想认识不足,缺乏有效监管等原因,部分农家乐、饭店不具备食品卫生安全许可证,景区食品卫生安全存在一定隐患;无营运许可证出租车拉客现象时有发生,扰乱了出租车运营市场,对乘车人员的人身安全埋下了隐患,也对景区形象造成了一定影响。

三、工作建议

观音桥景区是我县旅游产业新起点、新台阶,为此,我们建议:

(一)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一要精心编制规划。进一步细化完善景区建设总体规划和具体详规的编制工作,形成完整的建设规划体系,为景区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同时,主动做好景区总体规划与州、县“十三五”规划的衔接工作,争取在区域经济、产业布局、项目扶持上纳入省、州“大旅游”圈。二要构建产业格局。坚持融合发展的原则,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以观音庙朝拜观光区、古象雄文化体验区、情人海自然风光感受区、嘉绒民俗体验休闲区为核心,加快建设一批文化旅游项目,进一步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努力构建观音文化景区的大格局。

(二)整合资源优势,进一步培育特色品牌。一是引导保护传统村落。传统村落保留着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是农耕文明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要坚持“整体保护、兼顾发展,活态传承、合理利用、政府引导、村民参与”原则,完善传统村落调查,制定保护政策和措施。大力开文化旅游产品。要不断增强品牌意识,景区为平台,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的方式开展民俗文艺创作活动和文艺比赛,让游客在旅游中充分体验浓郁的地方特色文化。

(三)凝聚工作合力,进一步加快建设步伐。一要理顺建设关系。成立景区发展建设协调指导小组,加强各部门联动沟通,进一步明确职责,夯实任务定期分析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避免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二要争取上级支持。县级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服务,积极通过两会议案、提案等途径,主动争取上级有关部委将观音桥景区纳入全州乃至全省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的大盘子,获得国家及省、对我县项目建设、文化遗产保护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三要打造人才队伍。积极实施人才兴旅战略,充实配齐景区管理局人员,建立文化旅游产业人才培训体系,开展职业道德和服务技能培训,培养与国内接轨的旅游管理和经营人才四要完善配套设施。加强现有基础设施的管护,进一步完善通讯、急救站、标志牌、厕所、栈道、游客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

(四)强化宣传引导,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要创新宣传形式。要将思想教育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通过“新生活运动”、“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走”等形式,进一转变个别乡村群众不良的众传统生活习俗和对外来文化和观念本能的排斥,从根本上斩断“神山”、“忌杀生”等不利于地方经济发展的封建思想,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要扩宽宣传领域。强化与中央和省电视台、网络、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的合作,不断提升景区的影响力。同时,加强景区食品卫生、交通运输安全等法制宣传和整治力度,净化景区市场秩序。

(五)抢抓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一要抓发展机遇。按照中央推进藏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省委推进藏区旅游产业大发展、努力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和州委、州政府实施旅游二次创业的有利机遇,着力拓宽观音桥景区建设投融资渠道,加快推动发展步伐。二要加大资金投入。要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旅游专项资金、第三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投入,制定出台建设用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具体措施,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参。三要做好招商引资。进一步搞好文化包装策划,积极对接省内知名文化旅游企业和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通过参股、抵押等方式开展合作,探索景区运营、管理新模式,不断为景区建设发展注入活力摆脱目前一味依靠财政养活的局面。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