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县沙化治理情况的视察报告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金川政协办公室   点击数:1688   日期:2018-12-05   字体:【

 政协金川县第十三届委员

关于全县沙化治理情况视察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强调:“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决守住民族地区绿水青山和蓝天净土。”——我县作为中度沙化地区,恢复生态环境,构筑生态屏障,是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和保障。为了解全县沙化治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为下一步沙化治理工作提供较有针对性的建议意见,根据县委安排,8月中旬,政协金川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组织部分州、县政协委员及林业、畜牧等部门组成视察组,在主席申红霞、副主席李茂云、马朝琴的带领下,深入我县阿科里乡、毛日乡、安宁镇 、卡撒乡、咯尔乡等乡(镇)村,对全县沙化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通过现场查看走访,听取部门汇报,召开会议协商,对我县沙化治理工程实施有有关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 抢抓机遇,沙化治理工程初见成效

根据2014年度第五次沙化土地监测每五年监测一次结果,全县实有沙化土地19657.63公顷,占幅员面积4%,主要类型为河谷沙化和草地沙化,大多分布于大金川河两岸干旱河谷地带其中,固定沙地18671.44公顷,占沙化土地面积的95%,沙化耕地308.63公顷,占沙化土地面积的1.6 %,有明显沙化趋势土地面积677.56公顷,占沙化土地面积的3.4%并呈扩大趋势通过视察及听取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后认为,全县沙化治理工作存在治理区域广(从高山草甸到高山峡谷)、面积大(20余万亩),治理难度强,需要资金多等困难和问题。针对全县沙化治理工作的形势,一是县委、政府认真分析我县生态现状,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积极支持生态发展有关工作,适时出台了建设生态示范县的指导性文件,不断优化县域生态优先发展环境。二是林业工作部门立足实际,不断提升工作成效。近年来,除争取落实了4000余万的沙化治理项目外,还积极做好中长期规划,加强项目争取和贮备,相关项目不断推进。三是在沙化治理中将治理和发展农村经济、调整产业结构有机结合,不断发挥沙化治理的综合效应。

视察认为,随着沙化治理项目的陆续落地,全县沙化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当前所实施项目的基本情况

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2013年度沙化土地治理项目。总投资4485万元单位造价645元/亩2014年6月正式开工建设,实施范围包括咯、河西、独松、安宁、卡撒、二嘎里、毛日、阿科里8个乡镇,区划145个治理小班见表1,治理沙土地面积4636.11公顷,其中,河谷沙化治理面积3719.16公顷,草地沙化治理面积916.95公顷。四川润锋景观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以34096319元单位造价490元/亩中标为施工单位,四川亿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768678元中标为监理单位。

  表1       各乡镇沙化面积统计和小班现状

沙化类型

乡镇

小班数

面积(hm2)

河谷沙化

合计

123

3719.16

安宁乡

22

524.9

独松乡

34

1012.16

河西乡

4

293.7

二嘎里乡

51

1420.77

咯尔乡

4

179.52

卡撒乡

8

288.11

草地沙化

合计

22

916.95

卡撒乡

5

244.35

毛日乡

9

230.98

阿科里乡

8

441.62

合计

145

4636.11

金川县2016年度省级财政林业防沙治沙(川藏规配套转新增沙化治理)项目总投资224万元治理区域为沙耳乡沙化土地2800亩。种苗、草种等物资政府采购实施方式村民自建预计今年9月开工。

金川县2017年度省级财政林业防沙治沙项目总投资320万元建设区域包括观音桥镇、庆宁乡、咯尔乡、马奈乡,内容为治理沙化面积4000亩以及配套设施建设。目前已完成岷江柏、油松、乌梅、连翘栽植1200亩。

(二)沙化治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沙化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为子孙后代留住一片青山绿水的有效抓手。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治理沙化面积7万亩,其中栽植岷江柏、乌梅、连翘等树种3.2万亩,栽植核桃、青(红)脆李等经济林木1.3万亩,撒播碱草、老芒麦、燕麦等草种2.4万亩。安宁牧场草原沙化治理工程一期治理面积305亩,建设拦渣坝2座、固防坝2道、潜坝9道。项目实施以来,林业主管部门克服人员紧张等困难,加强监督和指导。中标企业克服自然条件等不利因素积极履行治理合同。同时,项目结合脱贫攻坚,将工程推进与群众收益紧密结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尽量吸纳群众务工,累计实现群众劳务收入800余万元。

从总体情况来看,全县当前沙化治理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通过视察和听取情况介绍后认为,全县沙化治理工作尽管倾注了各方努力,但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在当前实施项目中,区域治理成效不平衡,存在高山草甸种草成效较好,高山峡谷种树成效不明显、成活率较低的现状。二是沙化治理宣传教育工作不够,群众认识度不高,直接导致基层乡村和群众对工程的重大意义理解不深,自觉支持、配合管护工作意识不强。三是作为全州林业体制改革试点县,全州仅我县撤销了基层林业站所,事多人少矛盾突出。四是目前仅实施了7万亩的沙化治理,尚有10余万亩需立项争取,在做好当前立足长远方面任务艰巨。五是树种选择上结合实际不够,导致成活率不高。六是项目实施方管护方式单一,力量投入不够,管护力度亟待加强。七是沙化治理区域内群众放养牲畜现象突出。除加强宣传教育和强化管护力度外,亟待向上争取加大生态转移支付力度,从根源上消除放牧与生态保护和沙化治理的矛盾,为提升树苗成长环境提供外部条件。

二、精准施策,切实提升沙化治理效果

当前我县实施的沙化治理项目包括2年的建设期,5年的管护期,2020年进入最后验收阶段,85%存活率等标准为验收合格。通过视察和听取有关介绍,由于自然和部分人为因素,项目取得的实效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为提高治理实效,提出以下建议:    

(一) 坚定保护优先理念,因地制宜调整工程治理

近年来,畜牧业的快速发展使林地草场时常面临超载,不合理的畜种结构和漫山遍养的放牧方式导致植被破损情况时有发生2009年底全县超载87792个羊单位,超载25.5%,2013年沙化项目因为牛羊啃食损失3692.49公顷;且受我县年蒸发量(年均1543.8mm)远大于年降水量(年均672.3mm),干湿季分明(当年11月至翌年3月降水量尤为稀少)等因素影响,植被保护任务艰巨。

当前沙化治理工程正处于树苗管护阶段。一是由畜牧中心牵头,积极实施畜群(种)结构调整。特别要在高山峡谷地带逐步减少羊群数量。二是积极落实沙化治理灌溉措施。有效避免视雨水为植树种草成活率晴雨表的现状。三是建议向上申请复核,因地制宜调整补种树种,为提升成活率提供保障。

(二)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多业态共同发展

林地草场的初级生产力与载畜量要遵循草畜平衡的原则,科学地处理林业生态、牧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关系。通过政府加大投入,高效利用土地资源,促进沙化治理扎实推进的同时带动畜牧业、种植业齐头并进。一是积极开展水利建设。发展节水高效灌溉基地,或是拓宽当地水利灌溉范围,提高土地生产能力,减少群众在生产中对林地、草地的依赖。二是划定生态保护区。修建围栏设施,对树苗进行强制性保护,核定放牧承载量,实行禁牧、休牧、轮牧制度,减少天然林地草原超载牲畜数量。三是建设高原地区重要人工饲草料保障带。在水源、土壤、光热、交通条件较好的地区建设人工饲草料保障带,用于禁牧期间及冬季缺草期间的饲草供应,促进天然草原保护和畜牧业发展。

(三)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鼓励发展现代畜牧业

加强农牧结合,探索推广牧区繁育、农区育肥的生产模式,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一是推进畜牧业由靠天养畜向圈舍养畜转变。鼓励扶持群众通过人工种草,发展舍饲圈养,支持发展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区(场)。二是支持发展专业合作组织。鼓励社会企业参与,不断提高畜牧业组织化程度,给予扶持的同时完善环保管理评价机制。三是加快畜牧品种改良。优化生产布局和畜群结构,提高科学饲养和经营水平,加快牲畜出栏,提高经济效益。

(四)转变协同联动机制,加强技术管护力量

沙化治理工作具有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涉及多个部门职能,需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一是将生态建设与沙化治理和金川县发展的长远规划有机结合。农业畜牧水务局、科知局、发改商务局、财政局、环林局等单位要形成联动,集中各方资源优势,群策群力,避免项目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二是对治理工程所涉乡(镇)村落实工程监督管护责任制。当前项目区八个乡镇共有约2.6万个劳动力,要在组织人员参与劳务的同时,配备人手对建设全过程进行监督,形成施工方、治理乡(镇)村、群众三方成果共享、责任共担,共同维护治理效果的良好局面;三是积极向上争取恢复基层林业工作站。为我县森林管护、林政资源管理、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林业产业建设等方面切实充实人员和提供技术支撑。

(五)加强环保理念宣传,维护沙化治理成果

多形式、多层面开展生态环保宣传,用工程治理成效对比教育引导群众认识到沙化的危害、治理的艰辛、保护的不易,努力增强全县群众防沙治沙意识。一是宣传合理的放牧方式。引导群众向任意放养向合理饲养转变,落实生态管辖带休牧、轮牧、禁牧措施,严格控制山羊养殖规模;二是宣传科学增收的途径。引导群众,特别是牧区由牲畜惜杀惜售向合理买卖转变。三是宣传加强草原鼠害治理。教育群众自觉投入草灌地带鼠害防治工作。四是提升生态发展意识在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的同时,重点打击偷盗林木,无序乱采滥挖药材等破坏林(草)地生态功能行为。

(六)疏堵结合抓治理,试点先行凸成效

1、疏堵结合开展治理。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科技培训等,完善配套牛羊圈养,降低饲养成本的同时,林业部门、乡镇政府、公安等部门应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确保来之不易的造林成果不受损害。

   2、进行沙化治理试点。在全县范围内选择一片基础较好、干部群众积极性较高的区域进行治理试点,在政策、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形成以政府为主导、林业牵头、部门配合、群众支持的防沙治沙组织管理模式,构建一批针对不同沙化类型的林草综合治理模式,为全面推广沙化治理积累经验,争取走在民族地区高原草场、高山峡谷沙化治理前列。

三、持续用力,让金川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开展沙化治理,筑牢生态屏障,关系全县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我县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县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县还有22.55万亩沙化区域需要治理,全县沙化治理及生态环境恢复和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工作任务还十分艰巨,针对沙化治理我们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只有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才能让金川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一要继续坚定生态优先的发展思路不动摇。要树立发展生态全县一盘棋思想,做到目标同向,干群同心,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战略思想为统揽,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深化抓好生态环保重大意义宣传和教育,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动摇,使生态发展、发展生态成为全县干部群众的共识。

二要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不放松。以生态修复为重点,以项目为支撑,以加快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配套完善治理方式为保障,与培育生态特色农牧业、生态文化旅游业有机结合,以可持续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天然林地生态修复,实现生态良性循环。

三要继续坚守生态红线的底线不懈怠。坚持守住生态红线,按照“大面积搞生态,小面积搞生产”的要求,以生态建设原则、水分平衡原则、景观保护原则、防沙治沙先保后治原则为指导,将扎实开展沙化治理,恢复高半山、高原地区的生态功能和发展现代畜牧业、生态旅游业并举,有规划、有重点地稳定推进生态经济工作,努力做到生态“全”,生产“优”,用务实的举措走出一条可持续的生态经济发展路子。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