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金川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799   日期:2018-12-05   字体:【

政协金川县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习新思想、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奋进之年。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在中共金川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人士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深入实施四三二战略,聚焦脱贫决胜、城市建设、水电移民三大战役产业提质、乡村振兴、民生改善、治理创新、党建引领五大工程,着力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的各项工作,为全面建小康金川、美丽金川继续奋斗

一、筑牢履职根基,坚定政治方向

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学习,常委会议专题讲座,以及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议会前学纪学法制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精神。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教育活动,切实增进高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州政协的新要求,切实做到与县委、县政府同频共振,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展现政协作为,助力发展大局

坚持县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工作导向,紧扣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十二届县委第二次全体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等履职活动,适时召开县政协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常委会议和十三届县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倾听民意,反映民声,集中民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一)聚焦经济发展,当好智囊团按照县委建设川西北生态经济示范县的战略部署,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积极建言献策。组织开展金川多肋牦牛保护与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发展专题调研,组织州县政协委员专项视察俄日河流域水电站建设推进情况“四好村”创建情况。

(二)聚焦民生改善,当好情报员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重大部署,通过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找准切入点,增添新举措,四个委员联络组分别开展主题活动,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三)聚焦社会和谐,当好润滑剂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大团结大联合功能,努力为发展、民生、稳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凝聚合力。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发挥好宗教界政协委员、常委的作用,做好联系寺庙工作。加大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力度,促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共同推进法治金川”“平安金川”“孝德金川建设。

三、突出政协特色,扎实专项工作

(一)民主监督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重点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安排,进一步完善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特约监督员监督和其他形式监督,听取县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法院、县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

(二)提案工作。加强委员提案知识培训,做好提案选题引导和撰写指导,提高提案撰写质量。强化提案督办工作,建立健全承办单位、提案人、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机制,继续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制度,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提高提案的办率和满意率。

)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重点,立足调研课题和政协专项工作需要,组织州、县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等。

)文史工作。召开文史工作座谈会,开展区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学习考察,做好《金川文史》第八辑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田野调研、资料收集等相关工作。

)委员服务管理。着力做好委员的服务和管理,引导委员增强委员意识,珍惜委员荣誉,维护委员形象,不断提升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继续深入开展委员履职五个一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

)反映社情民意。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采取独立调研、联合调研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信息质量,形成有情况、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的既“接地气”又有深度的社情民意信息。

四、塑造政协形象,强化自身建设

加强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全国、省、州政协举办的各类培训,不断提升委员和干部职工的理论功底。狠抓作风建设和队伍管理,严守党的六大纪律,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努力建设一支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协干部队伍。

五、彰显政协担当,落实其他任务

落实好县委的安排部署,做好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乡镇的有关工作、重点项目督导、高层次人才联系等工作。配合省、州政协及其他地区政协做好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

 

附件:政协金川县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事项

附件:

 

政协金川县委员会2018年主要工作事项

(共26项)

 

一、重要协商(4项)

(一)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十三届县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全体政协委员参加)

(二)金川多肋牦牛保护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十三届县政协第七次常委会议;经科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三)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情况专题调研。(十三届县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文史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四)重点提案督办。(提案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重要会议(7项)

(一)十三届县政协第三次全体会议。(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全体政协委员参加)

(二)十三届县政协第六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三)十三届县政协第七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四)十三届县政协第八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五)十三届县政协第九次常委会议。(办公室牵头)

(六)全县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提案委牵头)

(七)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专题协商会。(各专委会牵头)

三、调研视察(4项)

(一)调研视察四好村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民宗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二)调研视察俄日河流域水电站建设推进情况。(经科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三)学习考察我为脱贫攻坚做件事活动先进经验做法。(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四)开展区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习考察。(文史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四、民主监督工作(3项)

(一)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各委室)

(二)民主监督工作调研考察。(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三)听取县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法院、县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通报。(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五、政协专项工作(3项)

(一)编印《十三届县政协第次全体会议以来调研视察报告材料汇编》办公室牵头)

(二)开展《金川文史》第八辑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田野调研、资料收集等相关工作。(文史委牵头,各委室参与)

(三)建立县政协门户网站。(办公室牵头,各委室参与)

六、自身建设工作(3项)

(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县政协党组、县政协机关支部、各委室)

(二)强化政协干部队伍和政协委员学习培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办公室牵头)

(三)严守党的六大纪律,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县政协党组、县政协机关支部、各委室)

七、其他重点工作(2项)

(一)落实好县委的安排部署,做好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乡镇的有关工作、重点项目督导、高层次人才联系等工作(各委室)

(二)配合省、州政协及其他地区政协做好调研视察、学习考察等工作(各委室)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