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思考和建议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罗光荣   点击数:9088   日期:2018-12-05   字体:【

对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思考和建议

               金川牦牛课题组成员  罗光荣

 

金川牦牛是我国珍稀的牦牛遗传资源,在2014年正式列入国家优良地方遗传资源进行保护,成为我国14个优良牦牛地方遗传资源之一。相比全国其他牦牛地方品种,金川牦牛具有比较独特的品种特征,体型大、早熟、产肉率高、品质优良、产奶量高,具有15对肋骨等特点,是不可多得的优良地方牦牛遗传资源,也是十分难得的育种原始素材。自2012年以来,四川省列项对金川牦牛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和保护,组织专家团队进行资源普查、性能测定以及对金川牦牛生存环境中水质、土壤等相关内容进行了研究,建立了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场。在开展保护工作的同时也将优良的种公牛向周边及红原、若尔盖等地进行了推广试用。

一、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的重要性

1.对于金川牦牛在独特的生态环境和自然选择条件下,逐渐形成的优良遗传特性都要加以保护,以保证金川牦牛群体适应自然和社会变化的能力,有效地遏制金川牦牛品质退化和个体生产性能下降的趋势,为未来进行金川牦牛育种储备基因资源。同时保护我国特有的优良牦牛遗传资源,为全国牦牛新品种培育丰富的遗传材料。

2.金川牦牛遗传资源的开发利用是以牧民群众为直接受益主体的重要民生工程,直接或者间接地增加牧民群众的收入,一定的程度上能缓解牧民群众以草定畜等环境保护工程带来的短期收入下降的压力,有助于形成生态环境保护与牧民增收相互促进的格局。

二、需要解决的问题

2014年,金川牦牛才被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认定为新的动物遗传资源,其保护与利用均处于一个起步阶段,加之受自然环境条件等外部因素的制约。因此,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所面临的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较为艰巨和特殊。

1.遗传资源保护的资金投入少

近年来,国家对畜牧业的资金投入主要用于草原建设和牲畜疫病防治方面,在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方面投入相对不足。

主要表现为:一是金川牦牛的遗传资源保护目前仅依靠研究项目中的部分经费在开展保护,其费用仅做到对优良个体进行了评价和选择,其余工作均未能开展。二是到目前为止,仅依靠研究项目经费建设了部分防疫设施,草场分区、牦牛圈舍等饲养管理的基础设施不能配套,根本无法达到对优良遗传资源保护的要求,离应用现代畜牧业技术开展良种选择与培育差距较大。

同时,受牦牛业生产建设资金回收期较长,回报率相对较低的影响,企业和牧户等投资主体的积极性长期以来没有明显提升,牦牛资源投入资金渠道单一,也是制约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的主要因素。

2.科学饲养管理水平落后

由于受自然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金川牦牛的饲养仍以牧户为单位开展生产经营,在资金投入、信息传递以及其他生产要素配置方面尚未形成良好的互动发展,仍停留在低投入、低产出、低效益的发展阶段。

科学饲养管理技术的运用需要经过牧民对技术的认识、评价、试验和运用过程。牧民对科学饲养管理技术的正确认识、客观评价、科学试验和规范运用,除了与饲养管理技术自身的实用性相关外,还取决于牧民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的进一步提高。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既影响了金川牦牛科学饲养管理整体水平的有效提高,又制约了金川牦牛这一珍稀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快速持续发展。

三、建议

1.申请成立国家级金川牦牛种质资源保护区

为保护金川牦牛遗传资源,申请将整个金川县纳入保护区范围,成立国家级金川牦牛种质资源保护区,建立三级保护繁育体系。在区域内细划金川牦牛保护核心区,确定核心群;在核心区外划定扩繁区,确定扩繁群;在扩繁区外建立缓冲区,确定生产群。缓冲区可以跨越县界进行建立,以有效防止外来牦牛品种进入扩繁区,引导牧民淘汰劣质公畜。

2.建立金川牦牛遗传资源活体和冻精保存库

建立遗传资源活体和冻精保存库,为深入系统地研究金川牦牛搭建平台,一方面有利于建立金川牦牛分子系谱以及从分子水平深入研究金川牦牛,开展金川牦牛选育与复壮;另一方面也为充实国家动物基因库提供可靠的素材。

3.健全金川牦牛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制度

通过原产地域产品制度的建立,完成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申报、评审等工作,一方面可以通过抓政策机遇,为“净土阿坝牦牛”系列地域产品舔砖加瓦作贡献,也为金川牦牛产业发展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有助于金川牦牛养殖区发展现代生态畜牧业。

四、措施

金川牦牛遗传资源是优质、特有、高效畜牧业的物质基础,也是产业化经营的先决条件,只有在做好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在同等投入条件下取得更大的产出效益。

1.完善金川牦牛繁育体系

目前,金川县仅在热它村有一个选育基地,每年可提供金川牦牛种公牛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因此,加大金川牦牛的繁育和推广力度,提高金川牦牛覆盖率,进行金川牦牛的本品种选育,完善金川牦牛繁育体系,是做好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核心和重点。

2.建立饲草料保障体系

金川牦牛生存的空间受自然、地理环境条件的约束,其草场载畜能力拓展有限,因此,重点进行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的同时,提高草场生产能力和提升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是今后金川牦牛实现产业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高寒牧区退牧还草工程的实施,大力推广封育、除杂、补播、施肥等围栏草地改良技术,特别利用好金川牦牛饲养区相邻的半农半牧区,熟悉农耕技术的优势,建立人工种草基地,生产优质充足的饲草料,以保障金川牦牛养殖区的需要,实现种草与养殖共赢的良性发展。

3.加强疫病防治

在金川牦牛养殖区开展重大疫病的强控免疫、体内外寄生虫防控、常规普通病治疗等工作。建立健全动物疫病的追溯体系和监督体系,对重大疫病提前采取防控措施,有效防止疾病蔓延。

4.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联合省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地方科技示范机构开展金川牦牛科技攻关研究和技术示范与推广,重点完成金川牦牛的生理生化、遗传育种、营养代谢、行为习性等应用基础研究,将金川牦牛已有的传统实用技术与研发的先进技术进行集成,掌握其传统的生产方式与现代畜牧生产技术相结合的关键技术环节,探索金川牦牛半舍饲养殖与科学放牧;提纯复壮、选优、去杂去劣的选育方案;集约化提质增效短期育肥与产品深加工等技术和生产模式,建立金川牦牛数据库。

由于金川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的环境条件差、经济落后、培育时间跨度长,在现有的条件下,以企业或个人为实施主体的办法是不易行得通的,必须将其纳入政府公共服务的范畴内,由政府相关部门作为实施主体,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只有政府相关部门把这项工作安排部署好了,才能为下一步吸引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以实现金川牦牛产业化创造必要条件。同时,在现有草地生产能力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前提下,通过长期有计划的对金川牦牛优良遗传资源进行保护与提升,走“金川牦牛遗传资源精品保护路线”是今后金川县开发利用金川牦牛较好路径选择。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