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文史《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纂实施方案(附:

《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纂目录

编纂目录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666   日期:2018-12-05   字体:【

为深入挖掘金川县历史文化,反映金川在历史长河中形成的多元文化共融、和谐相处的时代特色,经政协金川县委员会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在2018—2019年编撰金川文史《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为有序推进《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文史资料编撰工作,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草案)

一、《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写的目的意义及其指导思想

汉史文献载:绰斯甲土司,就是绰斯甲宣慰司,又名绰斯甲布宣慰司。嘉戎十八土司之一。

绰斯甲境域,唐为东女国,永隆间于吐蕃,属安多地区三十六番诸部落之一,元代为吐蕃等处宣慰司管辖,明属朵甘思宣慰司管辖。

1700年(清康熙三十九年),部落首领归附清王朝。两年后,清廷颁授绰斯甲安抚司职衔。

1939年(民国二十八年),经南京国民政府批准,绰斯甲划归西康省管辖,并于同年10月10日办结交接手续。仍沿袭土司制。下辖色尔坝、上寨、中寨和下寨4个区。

嘉绒藏族,以其世袭的家谱来看,以绰斯甲最早移入现居地区,其系谱从第一代克罗斯甲布起,至末代土司纳坚赞(斯葛绒甲穆参)止,共为41代土司(藏文文献所载为56代)。

1953年以大金县析置县级绰斯甲行政委员会。治周山(今四川金川县东北周山官寨)。属四川省藏族自治区。1956年正式建县,并迁治今金川县北观音桥。1959年5月26日,大金县与绰斯甲县中(观音桥地区)、下寨(周山地区)合并,建金川县。

绰斯甲土司历史悠久(藏文献为56代,汉文献为41代),是嘉绒土司中谱系最完整的一家土司,所管辖区域未经大的战乱,宗教、民俗民风保持比较完整,现境内有以观音庙宗教文化区和太阳河高山峡谷区为核心区的观音桥风景名胜区;有曾经是藏区历史上唯一的《甘珠尔》印刷版;有被列入全国2012年十大考古发现的新石器时代刘家寨遗址等人文底蕴。

《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纂,要坚持辨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坚持实事求是和记史存真的基本原则;力求全面、系统、准确、客观真实地反映金川县绰斯甲区域历史文化发展的沿革、宗教、民俗等。对于促进金川民族和谐、宗教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撰稿原则及其结构

1、坚持区域历史文化的历史性、宗教性、文化性、经济性等内在特性以及各种文化资源在开发过程中所呈现的传播性、民众性、涉外性、民族性、敏感性、竞争性等特性,准确理解该区域历史文化的内涵和本质

2、全面正确地把握撰写《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方向,采取慎之又慎、周密严谨的原则,作到既尊重地方文化,又促进稳定、发展经济,同时教化民众,净化人心,服务社会,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在现代社会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3、《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编纂,要以《专辑》编纂目录中确定的篇、章、节、目为纲,以历史文化类别为序,采取全面收集和专题收集两种方法,尽可能多的收集有关资料,编写时以历史文化体系为纬,横排纵述。文、图、表、录并用,图片集中于文前。表分散于文中,文献资料录于章节或最后。                                                                                                                                                                                                                                                                                                                                                   

三、《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撰起止年代和时间要求

1、编撰起止时间《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编纂,从嘉绒藏区藏文文献有历史记载起,至1959年5月,大金县与绰斯甲县中、下寨合并,建金川县止。

2、编撰具体时间从2018年4月开始启动,启动后庚即组织编撰人员完成绰斯甲区域(金川县、马尔康、壤塘、炉霍、色达、道孚)的田野调查12月完成资料的初步搜集,2019年1月,完成已搜集资料的初步整理,并制定资料的查缺补漏计划,5月,完成所有资料的搜集整理,2019年8月完成编撰工作,2019年10月前出版发行。

四、《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撰的领导机构

《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撰写工作在县政协常委会及其主席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成立编纂委员会,由该委员会具体组织实施。

《金川文史》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编委会

    问:卞思发、朱锐、东巴格西

编委会主任:申红霞

   任:李茂云、饶有军、新甲旦真、马朝琴、纳树君

     编:新甲旦真、马朝琴纳树君

   编:晏明照、杨兴富

     稿:新甲旦真、蒋永志

     辑:丁德安、红音、晏明照、杨兴富、严木参

李春龙、李仲康、王正才、仁青卓玛、阿称

秀林、单木初、三郎石旦真、杨宏渊

(观音庙)

     审:杨海清、阿旺措成、扎西、丁德安、红音

甲央尊珠

编务主任:杨志俊

编务副主任:吕世珍、韩兴林

编撰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马朝琴任办公室主任,晏明照、杨兴富任副主任,负责编撰工作的相关事务。

:《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的编纂目录

 


《绰斯甲区域文化专辑

编纂目录

 

一、总序

二、绰斯甲区域历史建置沿革

1、中央政府未实行土司制度前,一是刘家寨出土文物遗迹,二是氏族部落。

2、土司制度(绰斯甲土司家族史沿革)。

3、解放初民改(宗斯满平叛等)。

4、1951年至1959年的概况。

三、1959年以来周山、观音桥地区的历史变迁

四、商贸

五、交通

六、医药、教育(藏医药、西医;寺院教育)

七、宗教历史文化

1、苯波教

2、藏传佛教

1)

2)觉囊

八、民俗文化

1、节庆

2、婚嫁

3、丧葬

4、礼仪

5、禁忌

6、饮食

7、服饰

8、生产(农业、畜牧

9、建筑

10、手工艺

11、曲艺

12、美术

、名山圣水

1、五处神山等

2、长海子(情人海);俄热纳海;阿科里海子;昌都寺海等

、人物选

1、历史人物选

2、高僧大德

3、历史上有名的土司

4、近现代人物选

1)政界人物:如忠忠等

2)文艺界人物:红音、容中尔甲、蒲巴甲等

十一逸闻与掌故

十二、文学作品选

后记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