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金川县委员会关于开展《金川文史》第七辑(古城老街)专辑编撰工作的情况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8866   日期:2018-12-05   字体:【

政协金川县委员会

关于开展《金川文史》第七辑(古城老街)专辑编撰工作的情况

 

    时值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政协在今年组织编撰的《金川文史》第七辑(古城老街)专辑也正式出版了。本专辑按照政协金川县第十三届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在州政协文史委的业务指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烙守实事求是的原则,立足于传统文化的继承、弘扬和发展,注重以史为鉴的作用,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原则,保持特色,开拓创新,顺利地完成了资料收集整理、编撰、校审和印刷出版工作。

一、 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性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同志亲自倡导和培育起来的。近半个世纪以来,文史资料工作忠实记录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团结合作、携手奋斗的壮阔历史,充分发挥了“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为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工作,对于人民政协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促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希望广大文史工作者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的特色和统战特色,始终坚持长期形成的方针和原则,进一步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和抢救工作。要在继续做好建国前史料征集的基础上,广泛征集建国后政协委员和统一战线中代表性人士的“三亲”史料,做到“广征博采,精选精编”。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协作,共同做好多党合作等方面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发挥文史资料工作在巩固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加强民族地区文史资料的征集工作,支持少数民族地区使用本民族文字出版文史资料,为促进各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繁荣发展服务

二、十三届政协文史工作计划及《老街》专辑的编撰进展情况

历年来,金川县政协文史结合地区实际情况,明确文史资料工作的整体思路和征编、出版计划,提出在抓紧抢救建国前史料征集工作的同时,重点做好征集、出版建国后史料的工作,继续清理库存史料;积极探索文史资料工作为现实服务的新途径,认真履行政协职能,注重文史工作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和视察考察。同时,完善制度,为推进和开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按照州、县党代会会议精神,本届政协五年(2017-2022),在深入发掘县域历史文化史料基础上,以定期编辑出版《金川文史》为主线,拟编辑出版《金川古城—老街》、《金川县政协志》、《金川县寺院志》、《嘉绒锅庄收录》,全力推进金川文史工作征编出版。

今年开年伊始,按照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会议的要求,通过广泛征集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经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主席会议同意,形成了本届政协历史文化史料挖掘编撰工作方案。确定了今年工作重心为编辑出版《老街》专辑。

3月9日,组织召开了《老街》编纂工作专题启动会,申红霞主席作了题为《着力“老街古城”文化 助推“多元文化福地”建设》的讲话,指出老街文化,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根源,是不可再得的文化资源,希望能够通过《老街》专辑的编撰,还原许多蒙尘已久的老街文化,将老街文化为世人清晰呈现,将增强金川人民对本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丰富金川文化旅游内涵,助力金川经济社会发展。到会的专家、学者也各抒己见发表了有益于该专辑编撰工作的意见建议。

3月至6月,文史委组织《老街》专辑撰写人员开始了老街历史知情人、解放靖化参与者的采访、资料收集工作,整理出文字资料近20万字,图片资料100余张。7至8月对已收集的资料进行了打印、校对等工作,并继续收集资料2万余字,充实已有资料库。九月,对已有资料整理汇总后,由蒋永志老师统稿,经多次校对、补充资料、修订章节结构后,于9月11日举行了资料会审,会后根据申红霞主席对此辑文史编撰工作所提出的要求和到会各位专家学者所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对文稿进行了补充和修正。形成了《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样本。10月底完成了书籍的印刷出版,现在可与各位委员及广大关心、热爱金川本土文化的读者见面了。

《金川文史》第七辑《老街》专辑分为老街的历史沿革、老街的商业、老街的会馆·寺庙·教堂、红军在老街的岁月、老街的教育与卫生、老街的历史波澜、老街的历史人物、解放靖化、逸闻与掌故、历史文献中的老街、老街古诗文选、老街现代诗文选等十二个章节。本辑通过大量采访老街街坊、解放靖化参与者整理出多篇回忆文章、口述记录,努力准确、翔实地对老街从形成到20世纪50年代末的历史变迁、市井民风、商贸交通等做一个回顾,形成一部有关老街的文史资料专辑。在编撰过程中,接受釆访的亲历者、执笔者大多已是古稀老人,许多渐行渐远的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在人们的记忆中也渐次模糊,使我们更深刻地意识到政协常委会决定在本年度编撰《老街》专辑的及时性和重要性。

三、老街专辑在推动金川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作用

十九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挖掘老街文化,是对历史的尊重;保护老街文化,是对现实的补充;弘扬老街文化,是对未来的负责。《金川文史(老街专辑)》作为重要史料归档书籍,通过该书清晰地回望历史,最大程度地还原历史。定能增强金川人民对本土原生文化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让更多人了解金川辉煌历史文化;更能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好地与历史相结合,寻找新的契合点,加快推动金川文化产业向多层次方向发展。

在本专辑编写过程中,政协各位领导、委员、县委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人士都给予了我们莫大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我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由于在编撰过程中,因编写人员的业务水平认和识局限性,本辑内容有所谬误或不足之处,谨请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