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县“脱贫攻坚优秀委员”丁财东:

投身扶贫攻坚战,打造传统农业新亮点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251   日期:2018-12-05   字体:【

金川县脱贫攻坚优秀委员”丁财东:

投身扶贫攻坚战打造传统农业新亮点

 

   丁财东,男,1990年出生,金川县沙耳乡克尔玛村民,金川县政协委员,2013年返乡创业,2015年成立“金川金农印象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身家乡农业事业,致力新型农业开发,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在全县进行火葱规模化种植。因其辐射面积广,带动群众多,示范效应好,引领作用强,被阿坝州政协评为“2017年度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委员”。

       产业扶贫,“用心”家乡土地上起文章


金川县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为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而运输距离远、高半山多、土地不连片的地域特点又成为横亘在农业发展面前的壁障。所以丁财东认为,产业生态化、特色化的同时,还要与外地市场打好“时间差”,才能为自身企业争取到更多成长的空间。

在家乡克尔玛村,丁财东在20余户村民手中流转土地180亩成立基地,进行大蒜火葱越冬种植,务工的家庭达到了全村全覆盖。2016年,全村共发放劳务工资31万元。

为进一步利用好全县闲置土地资源,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2017年4月1日起,丁财东开始对马奈乡卡卡足村、耿扎村安宁镇炭厂沟村、八角碉村,马尔邦乡独角沟村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满载80吨火葱种子的大货车自云南而来运往各个种植乡镇,只要是参与种植的群众,公司均与其签订保底回收合同,将百姓风险降到最低,保证了农户经济输入的持续稳定。

        技术扶贫“用力”为种植户保驾护航


 搞好种养殖,技术是关键。火葱种子分发到每一位种植户手中后,丁财东邀请来的火葱种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围绕火葱种植的现状和市场需求,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就火葱栽培技术、施肥技术和管理技术等方面对全体种植群众进行了集中培训。

 种植过程中,丁财东与公司成员分片区“蹲点”,对种子修剪、下种全程进行监督指导,确保种植过程合格规范。火葱生长期间,不定时到基地走访查看,对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对除草用肥悉心指导。

   目前,丁财东发展的葱、蒜长势良好,农户抗病防病经验提高明显,种植技术日益完善,经营产业稳步提升,辐射范围亦迅速扩大,大蒜新型研发和精深加工正在开展当中,2018年,将为地区农业品牌化打造又添一新亮点,以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农村脱贫奔康。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