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张诗茂: 文化路上的漫漫征程
来源:金川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10420   日期:2018-12-05   字体:【

政协委员张诗茂:文化扶贫路上的漫漫征程

 

   张诗茂1946年出生于金川,初中文化,金川县安宁乡安宁村二社村民。一生中,张诗茂致力于当地文化事业发展,从讲解文物、创立文艺队、文化创作等方面,为全县文化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不凡的推动。     

 

从小,张诗茂就对家乡乾隆战争文化极为兴趣,一头扎进那段历史,一点点通过自己努力将其挖掘还原。2004年,金川旅游局聘张诗茂为乾隆御碑义务讲解员。他声如洪钟,语言风趣幽默,讲解风格自成一派,通俗又不失新颖,让专家、学者、游客们对他留下深刻印象,“001号讲解员”的美誉——见证张诗茂在金川乾隆文化挖掘、宣传方面的重要作用。

迄今为止,张诗茂讲解已有20多万人次,最多的一天连续讲解了11场。通往御碑亭的179层阶梯拾级而上,步步辛苦却甘之如饴。    

2010年10月29日,应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四川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邀请,作为金川民间学者,张诗茂在川大作了一场题为乾隆大小金川之役的讲座。讲座围绕乾隆朝两次金川战役展开张诗茂独特地以当地文化(包括风俗习惯、民间传说、神话等)的视角,来解释这场战争。

 

六十多岁的张诗茂,还开通了自己的博客,撰写出《乾隆金川之役及御碑》《金川乾隆御碑脚下》《金川的诱惑》《班玛仁清活佛与广法寺的缘》等精美博文,创作了《雪山骄子》《红军北上徐向前的故事》等红色诗词,完成了《欢迎你来嘎达山》《故土情深》《中国碉王》《金川刮耳崖》《採椒姑娘》《游将军营遗址》等家园赞歌……

2002年,张诗茂在没有资金,没有设备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创建了金川县第一支农村业余文化演出队——金川安宁乾隆御碑文艺业余演出队腾出自己家一间屋子作为排练室,多年来,结合党的中心工作自编自导,创作了“单口相声”、“散打评书”,“脱口秀”、“快板”、“ 金钱板”、“三句半”、“锣鼓词”、“表演唱”、“舞蹈”等多种表演型式,由张诗茂创作的表演唱《八大员》、三句半《阿坝新江南》、单口相声《说水电》,张诗茂夫妻快板表演《反腐倡廉》,以及一系列接地气、正能量的临场即兴创作、表演,都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欢。

在张诗茂的组织带领下,小小文艺演出队足迹已踏遍全县境内、小金县部份地区、甘孜州丹巴县、成都市及成都地区,义务为群众演出数百场次,多次参加金川县“送文化下乡活动”,多次得到县级各职能部门调演,多次得到州、县各级领导的表彰和鼓励,带动了金川县农村文化发展,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文化阵地,为农村棈神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金川县委员会

屯上街5号  邮编:6241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